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听匾额“讲”过去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11 10:55:33   浏览次数:20052   文字大小:【

洛阳匾额博物馆大门

  洛阳匾额博物馆大门

  望著十三

  望著十三

  成均拔俊

  成均拔俊

  

  虎观谈经

  虎观谈经

  古朴大方的“旋马家声”匾,记录了北宋名相李沆的勤政廉洁;行笔流畅的“竹节长青”匾,反映了纪昀为祖母庆寿的孝心;雕刻精细的“期颐”匾,见证着一位百岁老人的幸福……在瀍河区,有一座匾额专题博物馆,馆内展示的500余块匾额再现旧时民风民俗和社会场景。

  博物馆小档案

  ◆名称:洛阳匾额博物馆

  ◆成立时间:2009年

  ◆展陈面积:约1500平方米

  ◆展品数量:500余件(套)

  ◆场馆地址: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区新街433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开放,每周一休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参观方式: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参观

  01 四处奔波 抢救匾额

  洛阳匾额博物馆位于洛阳民俗博物馆西侧,是以收藏、展示和保护历代匾额为主的专题博物馆,该馆为仿清代建筑,院内有亭台楼阁和翠竹,大家可以边游园边看藏品。

  匾额中的“匾”指门匾、牌匾,“额”指门首,点明“匾”所挂的位置。步入展馆,只见四周墙上悬挂着一块块匾额,题写者有陈廷敬、纪昀、刘墉、丁汝昌等历史名人。

  这些匾额来自何处?为何在洛阳“相遇”?这要从2000年说起……

  从2000年开始,为了保护流散于民间、濒临消失的匾额文物,洛阳民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近到洛阳的各个县(市)区,远赴山西、湖北、江苏、湖南等地,不遗余力地抢救、征集古匾额。“征集时,很多匾额损坏严重,有些甚至被当作门板、床板、猪圈门使用。”洛阳匾额博物馆馆长田国杰说,最后,他们共抢救、征集古匾额2100余块。

  2000年8月,工作人员到偃师市的一个村子征集古匾额,在一处破旧窑院内,看到4块废弃的木板,上面刻着文字、图案,把木板拼起来一看,竟是一块美感十足的“进士”匾额。随后,他们又发现堵猪圈的厚木板比较独特,擦去泥污,发现这也是一块精美匾额。

  02 陈设分门别类 文化内涵丰富

  2009年,洛阳匾额博物馆建成开放,工作人员从征集到的匾额中挑选出500余件精品进行展出,这些匾额分属明代、清代、民国。

  目前,洛阳匾额博物馆内共设8个展厅,分类展示官府门第匾、医德教泽匾、功德声望匾、婚喜寿庆匾、贞节贤孝匾、寺庙宗祠匾、书斋堂号匾、村寨店堂匾,真实再现旧时婚姻家庭、科举制度、人情往来、民间信仰等方面的情况。

  “官府门第匾是古时悬挂在官府和名门望族大门上的匾额,用于自表门第,彰显身份地位;功德声望匾是旧时人们送给德高望重者的牌匾;医德教泽匾则是赞扬良医医术高超、注重医德;婚喜寿庆匾题写的多为祝颂之词;贞节贤孝匾多用来赞颂女性;寺庙宗祠匾悬挂于寺庙、祠堂;堂号是古代家庭的称号,反映家族历史渊源和尊崇信奉,书斋堂号匾是家族文化遗存;村寨店堂匾是旧时挂在村口、寨门、店铺上的牌匾。”田国杰说,这些匾额作为当时社会生活的物质载体,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2018年,洛阳匾额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备受大家好评。

  03 馆内藏精品 学问真不少

  ●精品一:虎观谈经

  “虎观”为白虎观的简称,为汉宫中讲论经学之所。东汉经师、学官魏应曾与诸儒在白虎观讲论五经同异。该匾系李希孟为太学生饶国栋题写,称颂其学识超群。

  ●精品二:望著十三

  此处的“十三”是指儒家奉为经典的十三部经书,“望著”指的是名望大。该匾文称颂匾主人在研究学问方面有一定的造诣和名望。

  ●精品三:成均拔俊

  该匾系广东布政使石柱为国子监太学生彭献学题写,称颂其在国子监内才学出众。“成均”是西周时的大学,后世称国子监为“成均”,周代称优秀而入于大学的子弟为“俊士”。

  相关链接

  南、北方匾额有差异

  馆内有不少来自南方的匾额。南方匾额形制有别于北方匾额的粗犷厚重,多数狭长轻便,部分形状如展开的书卷或扇面。南方匾额纹饰雕刻精美,加之南方气候湿润,色彩保存较好。参观时,您不妨注意匾额的边框,纹饰简单的多是北方匾额,纹饰复杂的多是南方匾额。(来源:洛阳日报)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匾额博物馆:匾额之中多精彩 .. 下一篇免费范围进一步扩大 洛阳98家博物..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