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洛阳借力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 持续打造“研学洛阳 读懂中国”品牌
发布时间:2021-05-14 11:19:31   浏览次数:22604   文字大小:【

  

  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

  洛阳文化遗迹丰富,102座博物馆星罗棋布。作为历史文化资源的集纳地,各类博物馆凭借独特的资源成为研学旅行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博物馆研学不仅让学生们增添了出去走走的乐趣,同时也让他们收获了知识、拓宽了视野。

  青少年入馆人数明显增多

  近日,洛阳博物馆将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举行“古今辉映之洛阳三彩”研学活动的预告一经发布,市民王女士第一时间为孩子报了名。

  王女士说,洛阳文化底蕴深厚,她希望孩子从小接受文化熏陶。对孩子们来说,博物馆里的文物难以理解,研学活动成为孩子们认识文物、了解文化的全新方式。

  “洛阳是唐三彩的故乡,在洛阳博物馆内陈列着品种繁多、器型高大、色彩亮丽的唐三彩文物。”洛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期研学活动依托洛阳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带领大家追古溯今,通过为女俑素胎填色,了解洛阳三彩的前世今生。

  近年,随着研学的升温,博物馆成为研学游的“明星”目的地,我市各大博物馆青少年入馆人数明显增多。与此同时,我市不少博物馆推出特色鲜明、体验感强的研学课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体验陶器制作,感受“最早的中国”的魅力;来到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通过游戏破解“一门三道”的秘密,感受千年城门的变迁;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探秘红色交通站,以抗战精神激励学生们走好民族复兴之路……

  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

  黄河为什么叫“黄河”?修建小浪底工程的作用是什么?12日,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的导师带领西工区外国语小学三年级的同学们,踏上“寻红色足迹,品黄河文化”之旅,寻找答案。孩子们来到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风景区,参观巍峨大坝,协作完成小浪底拼图,学习在野外使用指南针辨别方向,绘制团扇……通过形式多样的研学体验,亲近母亲河,感受黄河文化。

  通过制作花草书签了解中国传统造纸术,在学习射艺的过程中了解“通五经贯六艺”的基本知识,通过探方发掘体验考古作业流程……去年以来,我市重点打造的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研发了十余个系列的研学课程,联合全市众多研学基地推出研学路线,成为我市研学旅行的一张名片。

  

  学生体验研学课程(资料图片)

  “我们以中小学教材为依托,设计开发科普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研学路线及研学体验课程,涵盖古都文化、河洛文化、运河文化、牡丹文化、丝路文化,涉及历史、文化、礼乐、天文、地理、动植物等领域,为低年级学生提供沉浸式研学互动体验,并引领高年级学生进行课题式研究。”洛阳古都研学旅行发展有限公司研学开发部主管王琳介绍,该营地与周边的洛阳博物馆、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市规划展示馆、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中国国花园、从政坊游园等形成“15分钟研学步行圈”。自去年7月开营以来,该营地已累计接待青少年研学团、成人游学团70多批次、7000多人次。

  叫响“研学洛阳 读懂中国”品牌

  近年,我市着力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文化+旅游+教育”的全新研学模式,通过出台推动研学旅行发展的政策和奖励补助文件、评定市级研学旅行基地、遴选研学旅行承办机构、举办研学旅行课程大赛、评选优秀研学旅行基地等工作措施,持续打造“研学洛阳读懂中国”品牌,完善研学旅行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城市。

  通过近3年的创建和培育,全市研学基地达到32家,研学旅行承办机构18家,各级基地开发研学课程200余门。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强力发展“营(基)地+课程”研学旅行,加强与国内知名研学旅行机构合作,提升“黄河文化、古都文化、牡丹文化”等主题研学课程质量和营(基)地运营水平,探索建立研学旅行行业标准、规范和评价体系,引导研学旅行营(基)地打造示范标杆,叫响“研学洛阳读懂中国”品牌,扩大河洛文化的影响力。(记者 李冰 通讯员 王大伟 张娴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古瓷标本博物馆开馆 下一篇来“东方博物馆之都” 感受“五一..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