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洛阳方志馆开馆 洛阳又添一座历史文化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7:59   浏览次数:27143   文字大小:【

  6月10日,洛阳方志馆开馆,洛阳再添一座历史文化新地标!

  洛阳方志馆位于市民之家西塔楼,总建筑面积10700平方米。该馆建有地情展厅、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研学基地、临时展厅等功能区,开发有“洛阳地情数据库”,是集收藏、阅览、展示、交流于一体的开放式、服务性、公众化的平台,具有地情展示、地方文献搜集、地情资料查询、乡土教育等功能。

  洛阳方志馆目前收藏有历代旧志、族谱家谱、新编志书、年鉴及研究洛阳的专著等2.3万余册。该馆是一个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城市对外宣传窗口,对保护和传承洛阳的历史文化,展现新时代地方志事业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亮点一:沉浸式体验

  地情展厅是该馆的核心功能区,展厅分为“天下之中 福地沃壤”“千年古都 圣贤之邦”“文化名城 礼乐原乡”等六大篇章,全面展示洛阳地情和历史文化。

  步入展厅,多处创新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这里除了用仿真复原和影视回顾等方式讲述洛阳的历史文化,还大量使用了多媒体触摸屏,参观者可以通过触摸屏进行诗词大赛,了解洛阳的方言俗语,测试自己的方言水平等,互动体验增加参观者的参与感。

  

  亮点二:《中国河洛文化文献丛书》

  图书阅览室收藏着洛阳市地方史志研究室整理出版的《中国河洛文化文献丛书》,该丛书收录了全国各大图书馆收藏的洛阳历代旧志、河图洛书文献、洛阳名人文集、戏剧文献等各种典籍139种,共473册,2000多万字。该丛书的《洛阳历史图集》是目前搜集到的历史典籍中各种洛阳绘图的汇集,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和研究价值;明弘治《河南郡志》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完整版本。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至17:00,参观者可凭身份证免费参观。(洛报融媒记者 何奕儒 通讯员 熊力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端午假期 “东方博物馆之都”人气.. 下一篇数说“东方博物馆之都”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