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TOP

福昌村将建村史馆和扶贫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7-26 15:58:37   浏览次数:4013   文字大小:【





  7月24日,由洛阳市文物局副局长崔小梅带队,由副县级干部、洛阳民俗博物馆馆长王支援,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馆长王莉以及市文物局博物馆科工作人员等组成的调研一行,在驻村第一书记贾中宝、韩城镇镇长陈建峰以及福昌阁看护人员的陪同下,察看了燕塘书斋及其周围建筑,研讨了村史馆、扶贫博物馆的开设位置、大体计划,并对之进行了测量。

  福昌村背靠崤山,面朝洛河,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历史上的福昌在秦、汉、唐、宋时期一直为郡、县建制之所,曾是洛阳以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宋政治家富弼,初登仕途即就任于此,并撰有《燕堂记》流传至今(有宋碑现藏于宜阳县文化馆);北宋文学家苏东坡曾任福昌县主簿;唐代诗人李贺也是福昌县人。另根据考古资料及文献记载,该地早期为新石器时代福昌遗址、隋代福昌宫、唐宋福昌城遗址等。遗址西南角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福昌阁、燕堂书斋(宜阳县志记载,这里曾是苏东坡起居、读书和办公的地方),每逢农历三月初三举办的万人赛神会,是豫西民俗风物的大集萃,再现着昔日的繁华。

  因福昌城遗址西接秦岭,东连吴楚,地势险峻,风景宜人,地理位置重要、文化内涵丰富,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隋唐时期曾在此设离宫福昌宫,是唐代东西两京驿路上重要驿站,也是丝绸之路必经之所。还是明清时期南北茶马古道必经之处,晋商们经洛水贩运茶叶、丝绸等物。

  从文物资源入手,变文物资源为旅游资源,提升福昌村的知名度,是市文物局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

  崔小梅在调研时指出,建村史馆和扶贫博物馆是福昌村的大好事,大家一定要积极配合,文物局也会尽全力打造村史馆和扶贫博物馆,让参观的人了解福昌村的历史,也让村民尤其是孩子们更加了解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让福昌历史一直传承下去。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文物局党组到福昌村调研 下一篇爱心照亮福昌村贫困孩子前行路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