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TOP

“古博君”段跃辉:让更多的人了解古博,让古博更加生动有趣
发布时间:2019-11-22 09:53:17   浏览次数:3032   文字大小:【



  在洛阳,有这样一座博物馆,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人称“网红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就是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的独特,在于它是一座以历代墓葬和古墓壁画为陈列内容的大型专题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古墓博物馆。

  在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有位“古博君”,在新浪微博平台尤其是文博系统新浪微博平台,小有名气。

  她叫段跃辉,一个让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文物“说话”的微博达人:

  羊年说羊——馆藏壁画“羊”与羊年图文并茂,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2015年吸睛无数;

  立春谈句芒——古人认为春神是句芒,是主宰万物复苏、生长的神祗。“句芒”的“句”不念句,念“勾”,好比一个刚刚萌芽出土的小嫩芽勾着头,而“芒”字则是指毛茸茸毛刺,这不正是春天草木萌芽、生长的形态吗?

  皎皎中秋夜,发布馆藏月亮的壁画,不仅让博友们产生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心灵默契,更让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的创意广泛传播,至今中秋,还有同行博物馆以及网友使用古代艺术博物馆的圆月壁画祝福节日。

  阳春三月亦或是人间四月天,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的微博平台也会春光灿烂,博物馆院内盛开的牡丹、芍药、楸树,配上博物馆馆藏的砖雕牡丹、线刻花卉,让粉丝们拍案叫绝。而数九寒冬,段跃辉拍摄的博物馆院内的秋冬牡丹和冰雪牡丹发花,更是惊艳了博友,一时间报纸、电视台纷纷前来拍摄,引起不小的轰动。

  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解读馆藏文物、古墓葬、古墓壁画,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策划“古博拍拍秀”和“教师游古博”活动,征集不少博友拍摄古博美景图和博文。

  在微博上增添“媒体眼中的古博“,把国内国外省内省外各大媒体对古代艺术博物馆的采风宣传集中展示,古代艺术博物馆的文化内涵关注转发四面开花。

  镜头和笔端对准壁画修复师,对准古博讲解员,观众对博物馆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

  在她的努力下,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大多数博文点击阅读量都在百万人次以上,最高的达172万次。

  自1994年进入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以来,她接待公众数千批次,多次在省市讲解大赛、演讲比赛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市级牡丹花会先进个人、文明服务示范标兵等荣誉称号。自2013年担任博物馆宣教科科长职务以来,她把博物馆的形象和宣传当作自己的使命,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宣传博物馆的机会,为了一个典故翻经据典,为了拍一幅精美的图片反复拍照修图,为了回复博友们的问题加班加点到深夜凌晨,无人知晓她也心甘情愿。每一次粉丝点赞、转发,都会让她开心快乐。在段跃辉心中,把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的美和文化传播传去,都是对她辛勤努力最好的回报和慰劳。

  正是通过不断解读古博的文化内涵,那些受盗墓笔记影视剧影响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这个内涵丰富、神秘而不恐怖的古博。古博受到了年轻人的关注和追捧,逐渐成为一个“网红博物馆”。

  2015年,通过网友投票,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成为网友们心目中“洛阳十大最受欢迎的景区之一”和“全国最佳的避暑地之一”。

  不断更新的原创微博,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古博。即便是今年夏天由于修王城大桥高架,来馆道路被封闭,没有公交车,观众需要从村中绕行几里路,也难以抵挡热爱古博的观众的脚步,最高接待量达到3000人次/天。

  不少名人大咖也慕名前来“打卡”,比如:擅长拍摄文物的“动脉影”、新浪微博CEO、百家讲坛的专家教授……他们都对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的展陈馆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新华社记者前来采访时说:“我到过很多博物馆,但像你们这座博物馆里年轻观众居多的真不多见。”

  时至今日,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新浪微博平台粉丝量已经从0人攀升到近十万人。但这不是她的目标,她的目标是:让全国的人甚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在洛阳,还有这样一家博物馆,竟是如此独特!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隋唐城遗址管理处召开“不.. 下一篇钻探办组织收看党员教育微视频《..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