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TOP

观石刻唐书 品书法文化——洛阳古墓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千唐志斋
发布时间:2023-05-12 08:50:36   浏览次数:1240   文字大小:【




  洛阳古墓博物馆讯 千唐志斋位于洛阳市新安县铁门镇,它是已故国民党起义将领、著名爱国人士张钫先生所营园林“蛰庐”的一部分,为我国现存墓志石刻的集中地之一,以珍藏自西晋、北魏以来历代墓志石刻而闻名。为丰富拓展党建活动形式,厚植爱国情怀,5月11日上午,洛阳古墓博物馆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走进千唐志斋开展“观石刻唐书 品书法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交流中,讲解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唐代名相狄仁杰所撰并书丹的袁公瑜墓志铭,被誉为“近代三绝”的章太炎撰文、于右任书丹、吴昌硕篆盖的张钫之父张子温墓志铭,大燕圣武观女道士马凌虚墓志铭以及宋米芾,明清神笔王铎,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所作风、雨、阴、晴竹姿四条屏等,从这些琳琅满目的志石上可以尽情享受唐人精美的书法、绘画艺术给我们带来的美感,由此更可以看到我们中国独有的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

  “张钫先生认为这些志石是珍贵的文献史料,不忍见其毁损、流失,于是苦心收集珍藏。现在看到的墓志都被一一镶嵌在墙体内,他人无法盗走,从而起到了很好的展示、保护作用……”聆听着张钫先生心系百姓、救济灾民、保护志石的英勇事迹,大家心生钦佩。他的传奇人生为后人提供了研究历史的重要平台,他的爱国情怀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大家又走入新展区,通过参观碑志春秋、簪缨世族、贞珉雅铭、女皇时代、青质怡芳和魏唐书迹六个展厅,系统了解墓志发展脉络、名门望族、文人宗教、武皇造字等内容。在这里,党员干部职工被一种浓厚的文化气息所感染,积极参与多媒体互动,在字里行间寻访历史记忆。径尺墓志,原本是阴阳相隔的凭证,不朽的青石却用无声的艺术感染来者,流传至今。

  千唐志斋风物依旧,却早已物是人非,一切恰如张钫所言: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党委组织开.. 下一篇重温红色记忆 淬炼思想灵魂——洛..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