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集萃

TOP

袁靖:建立国家遗址公园体系 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9-03-07 15:03:03   浏览次数:41916   文字大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带来了关于国家遗址公园提案,建议建立国家遗址公园体系、进一步明确考古遗址的土地政策、做好考古遗址公园的规划、发掘、研究、展陈工作。

  袁靖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建设遗址公园。国家遗址公园以文物及其周边环境为主,通过国家主导、社会参与、央地共管、保用结合的模式,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与国家公园体制相互补充的文化文物资源保护利用体制。

  袁靖指出,在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少法规政策支持、用地问题没有解决、没有体现考古遗址公园的特色等。为此建议:一是相关部门研究设立国家遗址公园体系,由国务院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组建统一的管理机构,明确公园边界,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采取中央和地方合作共建模式;二是进一步明确考古遗址的土地政策,相关部门应利用“多规合一”,进一步加强空间管控,避免在考古遗址范围内设置大量建设工程,协调用地性质和土地使用方式,同时,在土地分类中增加文物古迹用地类型;三是做好考古遗址公园的规划、发掘、研究、展陈工作,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做好规划先行,持续开展有学术目的、针对性明确的考古发掘,强化考古遗址公园的特色,鼓励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加强遗址保护技术、高清数字展示技术、虚拟复原技术等科技攻关及其成果应用,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四是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将考古遗址公园、国家遗址公园列入国家重大项目范畴,增加国家重点专项经费中大遗址、考古遗址公园的支持力度,并结合文化设施、旅游设施提升项目等重点投入,加强大遗址、考古遗址公园经费倾斜。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让宝贵文化遗产绽放新光彩 下一篇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解读春节“..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