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集萃

TOP

“梦回布哈拉——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 出土文物特展”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幕
发布时间:2019-06-21 09:41:00   浏览次数:43314   文字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乌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进一步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交流合作,6月20日,为期3个月的“梦回布哈拉——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在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的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部副部长阿济洛娃、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阿卡巴罗夫及国家历史博物馆、国家科学院相关领导等出席开幕式。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大国、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洛阳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与乌兹别克斯坦的交往源远流长。此次展览的主人公——安菩将军就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布哈拉,去世后长眠于洛阳。展览以安菩夫妇墓出土的罗马金币、墓志、唐三彩等75件(组)精品文物为载体,从“安菩是谁”“安菩的家族”“开放的唐东都”“多元的精神世界”等维度生动再现了安菩将军及其家族的传奇故事,是洛阳与布哈拉友好交往的历史印证。

  李亚在致辞时表示,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中乌两国和两国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成为中乌世代友好的历史见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随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不断深化,正在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新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在中乌合作共赢的大背景下,洛阳作为“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与乌兹别克斯坦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2017年5月,在中乌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洛阳与布哈拉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备忘录。两年来,两市深入对接,在农业开发、文物保护、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初见成效。相信通过这次展览,将进一步增进两市友谊、促进双方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洛阳与布哈拉必将越走越亲。

  姜岩在致辞时表示,来自洛阳博物馆的文物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绽放异彩,将进一步加强双方文明交流与互鉴,增进认同与友谊,为双方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互惠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大家携起手来,群策群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在更多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阿济洛娃、阿卡巴罗夫在致辞时对与中国、与洛阳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交流合作充满信心,表示将积极投入,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开幕仪式上,乌兹别克斯坦的青年学生表演了精彩节目。李亚、姜岩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负责人共同为展览剪彩。

  当天,洛阳博物馆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国内顶级考古专家再评二里头文化.. 下一篇让宝贵文化遗产绽放新光彩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