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集萃

TOP

黄河文化主题讲座在洛阳市图书馆开讲
发布时间:2021-07-16 09:48:33   浏览次数:37239   文字大小:【

  

  郭炳洁授课

  7月15日下午,黄河文化主题讲座在市图书馆一楼第一报告厅开讲。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历史学博士郭炳洁以《河洛地区黄河文化的特征》为题,为现场150多名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黄河文化,是缘黄河而起的、具有黄河水文地理特征的一种旱地农业文化,是黄河流域人民在黄河岸边生活、繁衍、奋斗、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民族性格、文化观念、思想风尚、风俗习惯,是黄河流域人民精神生活的内容、方式和特点。”讲座一开始,郭炳洁教授开门见山,阐述了黄河文化的内涵,并对广义和狭义的黄河文化进行了解释。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郭炳洁教授结合史料论证说,黄河流域政治、经济实力凸显,形成周边向中心集聚趋势;水利兴修、黄河治理促使公共机构发展,最早的公共权力机关国家由此产生,黄河文化根脉就此形成。在黄河流域先民与黄河长期和谐共生中,黄河流域先民形成特有的精神气质、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民俗风情。“同根同源”的炎黄文化、“大一统”的政治文化、“天人合一”的和谐文化、“制礼作乐”的秩序文化、团结协作的奋斗文化代表了黄河文化的灵魂。

  

  观众认真听讲

  随后,郭炳洁教授重点讲述了河洛地区黄河文化的特点。她以河图洛书中蕴藏的古代朴素哲学论证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源头,孕育了中华文明;以洛阳五大都城遗址、曹魏和西晋帝王陵墓、隋运河分布图为代表的历史遗存论证了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核心区域,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以孔子入周问礼、丝绸之路、客家人迁徙等历史事件论证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最高水平代表,并辐射周边区域。郭炳洁教授还结合河洛地区史实展开论证,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意犹未尽。

  “这是一堂生动厚重的历史教育课,孩子听得很入神。”讲座结束后,带着孩子来听讲座的市民刘珂表示,通过本次讲座,自己对黄河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河洛文化在黄河文化中的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还培养了孩子参加文化活动的兴趣,以后会多带孩子参与此类活动,接受文化熏陶。(记者 李冰 通讯员 杨哲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原文物见证中华文明 下一篇李伯谦:“夏代有无”之争已成过..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