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专家

TOP

吴健华
发布时间:2022-02-22 10:20:00   浏览次数:46770   文字大小:【

  吴健华,男,本科学历,研究员。1957年11月出生于洛阳。1973年12月至1980年4月,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13师49团和20集团军军直坦克团服役。1981年1月至1985年7月在洛阳市文化局洛阳豫剧团就职。1985年8月至1986年9月在洛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洛阳古代艺术馆”工作。1986年10月至1993年7月在洛阳市文物园林局“洛阳民俗博物馆”工作。1993年8月至2017年11月在洛阳市文物局“洛阳关林管理处”工作。2017年1月退休。

  1992年起任中国民俗学会会员、中国古都学会会员、洛阳姓氏研究会副秘书长、洛阳地方志研究会理事。

  任职以来,尤其是2002年任办公室主任以后,承担了洛阳古代艺术馆(后改为关林管理处)90%以上的行政文书工作,并承担了单位绝大部分业务活动的请示、报告、汇报、方案等业务文书,参加了单位所有重要的业务研究和工作。撰写了洛阳古代艺术馆700余件陈列石刻的简介,以及关林每座单体建筑的说明,承担了单位所有的宣传报道稿件、宣传片解说词、省市级大赛的讲解词等。先后撰写了19篇讲解词、导游词参加省市讲解或导游词大赛,讲解员分别获得国家级二等奖、河南省二等奖、东南六省讲解大赛二等奖、洛阳市特等奖。利用自己民俗研究、古代石刻姓氏研究的业务专长和成果,承担了所有海内外华人寻根及联谊工作的文字材料。直接参与了洛阳民俗博物馆的筹备、民俗文物的征集、展厅内容设计,承担了民俗展厅的简介、讲解词的撰写工作。并先后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论文及其它专业文章70余篇,文博宣传报道40余篇。并参与发起、筹备、组织了第一、二、三届洛阳民俗庙会。1993年8月到洛阳古代艺术馆工作后,又认真学习和研究洛阳古代石刻,对洛阳出土的石刻题记及陵墓石刻进行梳理和研究,分门别类整理出30余个汉族复姓和40余个少数民族复姓,并对其姓氏源流、郡望、堂号、堂联、家族人物及相关历史事件进行研究,撰写了《洛阳古代石刻中的复姓研究》一书(暂定名)。参与发起、组织了第一至第16届“中国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并承担了大典的活动方案、领导和海外嘉宾讲话、新闻宣传的文字撰写,以及关林国际朝圣大典的组织、筹备、接待工作。撰写了“中国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祭祝文。

  主要著作:

  《洛阳市志·民俗志》副主编。《中州古籍出版社》1996年6月出版。获中国民俗学会二等奖、河南省社科优秀奖、洛阳市政府特等奖。

  《中国洛阳关林》主编。中州古籍出版社2003年8月。

  《洛阳关林志》执行主编。三秦出版社2009年2月。获河南省社科二等奖。

  《河洛风情》副主编。九州出版社,1996年6月。

  《洛阳市志。民俗志续志》副主编。中州古籍出版社2005年8月。

  主要论文:

  1、《唐代张守珪墓志考释》《中原文物》1996年第二期。

  2、《吴越国王钱俶墓志考辨及相关问题摭谈》《中原文物》1997年第二期。

  3、《唐代洛阳女性的装束及流行的外部条件》,2002年洛阳工学院刊第四期。

  4、《洛阳关林印象》《文史知识》2010年第六期。

  5、《赤子不敢忘忧国――记西安事变前张学良在洛阳的二三事》,2001年12月《文博》记西安事变65周年特刊。

  6、《秋冷先知是瘦人――析白居易后期思想转换、寓洛原因和中隐生活》,2003年2月科学出版社《耕耘论丛·二》。

  7、《浅论北魏由兴盛至衰亡的几个阶段》《洛阳古代石刻中的类别杂谈》,2006年2月《河洛文化论丛》第三辑。

  8、《先秦至隋朝羌氐兴衰罔论》,河南科技大学报2007年第四期。

  9、《唐崔凯王媛墓志概述及书艺赏析》《中国书法》2007年第三期。

  10、《唐代两京女性的装束及其流行的外部条件》《洛阳工学院刊》2002年第四期。

  11、《洛阳出土的丘穆陵氏后裔墓志撮要及族系考证》《洛阳师范学报》2011年第七期。

  12、《洛阳出土的秃发氏后裔墓志综述》《中原文物》2010年增刊。

  13、《无形的道德规范和具象的世态写照——从洛阳匾额看乡村社会成员的伦理观念和道德状况》《洛阳匾额》论文集第三卷。

  14、《洛阳出土部分缺遗墓志及相关史实摭拾》《五代苏逢吉墓志考证及相关史实钩沉》《洛阳出土墓志论文集》2002年2月新华出版社。

  15、《北宋石保兄弟神道碑及相关问题辨析》《耕耘论丛·二》科学出版社2003年2月。

  16、《浅论北魏由兴盛到衰亡的几个阶段》《洛阳古代石刻中的姓氏类别杂谈》,《河洛文化论文集》第三辑。

  17、《从博物馆现状看旅游市场预测的重要性》《洛阳旅游发展战略研究》论文集,中州古籍出版社2000年6月。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程永建 下一篇孙新科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