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专家

TOP

高西省
发布时间:2022-04-11 09:42:09   浏览次数:13655   文字大小:【

  现特聘为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原任洛阳博物馆业务副馆长,研究员,兼任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广东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先后参加了闻名中外的法门寺发掘,周原遗址部分发掘及整理研究工作。主持洛阳博物馆《河洛文明》等多个大型文物陈列(主要是内容、形式设计),多次获国家十大陈列精品奖。先后应邀在甘肃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博物馆、武侯祠博物馆、中国青铜器研究专业委员会及河南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作学术报告,2021年6月应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特邀作《从战国镶嵌玻璃珠山字纹铜镜看早期中西互动》学术演讲。

  长期从事商周青铜器及河洛文明研究。出版《西周青铜器研究》《洛阳都城史话——夏商西周卷》专著二部,合著《中国早期铜镜研究》《河洛文明》《中国玉器全集·河南卷》《中原文化大典·陶塑卷》《河洛地区文物考古成果精华》《唐代洛阳》等7部,曾应香港中文大学、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及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等学术团体邀请,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或学术报告。先后在《文物》《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考古与文物》《中原文物》《江汉考古》《华夏考古》及台北史语所编辑《商周考古、艺术与文化论文集》(集刊系列2013年),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辑刊《青铜器与金文》(第7辑,2021年)韩国中央博物馆《美术资料》及德国《音乐考古》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学术界产生一定影响。

  特别是对早期乐器及西周编钟进行过较系统的研究,先后发表《二里头青铜乐器、舞具组合助祭初探——从镶嵌绿松石龙纹铜牌饰与铜铃的组合谈起》(《文物》2022年)、《关于商周钟一些问题的探讨》(《文物》1996年1期)、《晋侯稣编钟的形制特征及来源问题》(《文物》2010年8期)、《楚公编钟及相关问题》(《文物》2015年1期)、《随州叶家山出土编钟及相关问题研究》《秦子、秦公编钟及相关问题》(台北史语所集刊)、《北方西周早期甬钟的特点及甬钟起源探索》《简论扶风五郡西周窖藏出土青铜器》(《国家博物馆馆刊》)、《西周编钟的成编形式》(德国《音乐考古》)等十多篇。

  对中国早期铜镜进行过系统研究,发表《论早期铜镜》(《中原文物》2001年第3期)、《洛阳出土战国特种工艺铜镜及相关问题研究》,(《中原文物》2007年5期)、《西北、北方草原与中原——从瑞典东方博物馆新见多圈斜线纹铜镜谈起》(文物报,2016年3月25号学术研究专版)及《新疆天山北路出土早期铜镜与中国铜镜的起源》《西来东去—战国时期山字纹铜镜的中西互动》。

  对博物馆陈列展览进行系统探讨,发表:《形象与传神——陈列展览中形象化语言的运用》(《中国文物报》2002年12月27日)、《个性、特色与风格——从“晋国奇珍——山西晋候墓地出土文物精华展”形式设计谈起》(《中国文物报》2002年7月5日)、《自然、明快与和谐——陈列展示中的自然光的运用》(《中国文物报》2002年8月)、《整体把握与局部处理》(《中国文物报》2002年10月12日)、《遗迹、遗物的和谐与统一》(《中国文物报》2003年7月25日)、《优雅的环境 自然的空间—新建博物馆的选址与展示空间的设计》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文博系统2022年副高级职称.. 下一篇赵晓军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