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主场活动在洛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15 15:36:26   浏览次数:1782   文字大小:【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围绕“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主题,“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主场活动在洛阳举行。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文物局、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

  

  开幕仪式现场,黄河文化九大重大考古项目宣布启动,来自各个项目的发掘负责人被现场授予《考古发掘证照》。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原地区是中国早期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和发展的关键区域,是黄河文化的核心区。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黄河文化与夏文化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河南、陕西、山西、河北四省文物考古科研机构,联合申请“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和“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两项重大研究项目。

  本次启动的九大黄河文化重大考古项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包括:与夏文化研究相关的偃师二里头、登封王城岗、禹州瓦店等3处遗址,与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相关的灵宝北阳平、渑池仰韶村、巩义双槐树、郑州大河村、南阳黄山等5处遗址,以及与开封宋都古城保护有关的州桥遗址。

  

  现场还宣读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同意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批复。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获批,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洛阳作为河洛文化、黄河文化和华夏文明的起源地和核心区的认可,凸显了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文化的主流文化和母体文化的地位,对洛阳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深入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早期中国研究中心”也在启动仪式现场揭牌成立。未来,早期中国研究中心将集合国内外相关领域一流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中国早期国家出现的时间、地域、进程、基础、动力机制、主要特征及与周边地区文明的关系等重要问题,总结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及发展的理论,逐步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打造成为早期中国文明研究的中心,国际夏文化研究、展示和传播的中心。

  此外,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同推进黄河文化考古研究等工作。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现场为大家讲授了“黄河文化与中原文明”专题网上公开课,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潘付生与大家分享了洛阳纱厂路西汉大幕的考古发掘经过及成果。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洛阳市的博物馆、景区等开展特色主题活动数十多场,通过线上线下展览展示、现场展演、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展示了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营造了全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氛围。

  在洛阳博物馆,“众志成城——河南省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展览集中展现了抗击疫期间,全省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筑牢抗疫防线的感人场景。现场,两位来自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援鄂医生参与线上直播活动,带领观众一同回忆那段非比寻常的“逆行”时光,引发网友点赞无数。

  在洛邑古城,“乐游洛邑 洛邑见遗”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热闹非凡。汉服生活馆的小扇面、书签和汉服徽章,皮雕皮画的立体皮塑和皮手环,汝阳刘毛笔的大师教书法和活字印刷,鲁班研学馆的鲁班锁、魔术环和纸鸢……15家店铺参与的非遗展示现场直播,引发网友纷纷“围观”。此外,偃师银条的种植栽培技艺、缑氏金屯马氏制鼓技艺、张学堂小磨香油传统工艺、民间剪纸、洛宁竹编、面塑、糖塑、横水瑞莲卤肉制作技艺、白鹤套肠制作技艺等相关技艺展示及产品销售,也赚足了人气。(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实习生 张嵩雨 通讯员 马哲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定鼎门研学进校园——走进洛龙区.. 下一篇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洛阳二..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