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周公庙博物馆:父亲节 | 谆谆父爱 周公诫子
发布时间:2020-06-19 14:36:54   浏览次数:2152   文字大小:【

  “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每当在日历上看到父亲节这三个字,耳边总会回荡起《父亲》这首歌,心情瞬间就会变得深沉,充满感动。

  提起父亲,我们不得不谈谈那如大海般深沉而宽广的父爱。传统上父亲表达爱的方式与母亲不同,父亲从男人的角度,给予子女坚强、自立、自强、自信、宽容,使孩子能感觉到与母爱不同的爱。父爱如山,父亲那严厉的谆谆教导往往更能激励我们前进,促使我们成长。

  周公诫子的故事,是我国历史上能够体现谆谆父爱的历史典故;故事发生在成王封周公长子伯禽于鲁国时,临行前周公对伯禽进行了谆谆教导。

  周公诫子原文:周公诫伯禽曰:“往矣,子勿以鲁国骄士。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又相天子,吾于天下亦不轻矣。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吾闻,德行宽裕,守之以恭者,荣;土地广大,守之以俭者,安;禄位尊盛,守之以卑者,贵;人众兵强,守之以畏者,胜;聪明睿智,守之以愚者,哲;博闻强记,守之以浅者,智。夫此六者,皆谦德也。夫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由此德也。不谦而失天下,亡其身者,桀、纣是也。可不慎欤?”

  译文:周公告诫儿子说:“去了以后,不要因为自己(受封于)鲁国就怠慢人才。我是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叔,又身兼辅佐君王的重任,我在天下的地位也不算轻的了。可是我洗一次头,要多次停下来,握着自己的头发;吃一顿饭,要多次停下来,接待宾客,(即使这样)还怕因为怠慢而失去了人才。我听说,品行高尚仍常怀恭敬之心的人,必享荣耀;封地辽阔,物产丰富,仍能保持勤俭的人,他的生活必定安定;官高位重,仍然保持谦卑的人,是真正高贵的人;人口众多、军队强大,仍能常怀敬畏之心,防备外患的人,必定是胜利的人;自身聪慧、明智,但仍觉得自己愚笨的人,是富有哲思的人;见闻广博,记忆力强,但仍觉得自己见识浅陋的人,是一个有智慧的人。这六点都是谦虚谨慎的美德。即使尊贵如天子,富裕得拥有天下,便是因为奉行尊崇这些品德。不谦虚谨慎从而失去天下,(进而导致)自己身亡的人,桀、纣就是这样。(你)能不慎重吗?”

  周公对伯禽的谆谆告诫主要讲的是立国的道理,不要因为受封于鲁国就怠慢、轻视人才,要谨记守业之难及礼贤下士是守业的根本保证。周公睿智的语言,谆谆的教导,使伯禽深受启发。伯禽就封于鲁国后,坚持使用周礼治理鲁国,使鲁国在立国之初就奠定了丰厚的周礼文化基础。(供稿:洛阳周公庙博物馆志愿者 闫庚)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周公庙博物馆:夏至 | 日长之.. 下一篇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传统文化教育..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