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周公庙博物馆:夏至 | 日长之至,是谓夏至
发布时间:2020-06-19 14:43:27   浏览次数:2161   文字大小:【

  早在2700多年前

  周公采用土圭测日影

  确定了夏至

  这一天,是一年当中白昼最长

  夜晚最短的一天

  至者,极也:夏至日,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它标志着盛夏的到来。

  夏至,一年中白昼最长的日子。

  此时,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从此过后,万物繁茂生长,需雨水滋润。故,夏至的午后,或傍晚,常会有一阵雷雨,骤来疾去。

  诗人说:“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同时,夏至的夜空也会逐渐变成夏季星空,那繁星闪烁的夜,将照着我们安然入梦。

  夏至·三候

  一候鹿角解丨鹿是属阳的山兽,夏至阳气盛极而衰,鹿角感阴气而脱落。

  二候蝉始鸣丨蝉鸣里树影明灭,忽觉夏长。

 

  三候半夏生丨半夏是一种野生中药草,夏季过半时,最适宜采集它地下的块茎。

  夏至·九九歌

  也许很多人只知道冬至要数九九渡寒,其实过去没有空调的日子,夏至也要唱九九熬暑。

  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

  二九一十八,脱冠首罗纱;

  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

  四九三十六,浑身汗湿透;

  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

  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

  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

  八九七十二,半夜寻被子;

  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

  夏至·吃食

  北方吃面丨夏天对于北方人来说,再也没有什么能比吃上新麦磨的一碗面更强心补气了。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

  小麦冬种夏收,得气多多,所以夏天可多食。又因夏天人们心火外泻得厉害,所以更应该多吃面食,以强壮人体。总之,简简单单吃碗面,就算是过节了。

  南方吃荔枝丨夏至时节,刚从树上摘落的荔枝最为新鲜,水分丰盈,粉嫩欲滴,才最好吃。古人云:”夏至食个荔,一年都无弊。”

  西瓜正当时夏日里,若能吃上一个大西瓜,才最幸福不过。

  夏至已至,一壶新砌的清茶,半斤西瓜,清风拂过脸庞,静静享受夏夜的闲适时光。很多故事,都发生在夏至这个时节。有一个词语,与夏至有关,它叫做告别。夏至时节,正是许多学子走出校园,告别可爱的老师同学,踏上人生旅途的全新的路口。暂时的离别,是为了未来更好的相遇。踏上新的征途,去经历,去成长,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愿我们都能心怀美好,未来可期。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节能低碳 从我做起——洛阳古代艺.. 下一篇洛阳周公庙博物馆:父亲节 | 谆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