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端午节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20-06-24 08:38:18   浏览次数:1311   文字大小:【

  时间:2020年6月25日 上午9:30

  地点: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入口处

  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免费。为了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活动限十组家庭参加(参加活动时要带好口罩哦)。

  报名电话:65989096( 9:00--17:00 )

  活动流程:

  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解定鼎门博物馆。

  二、由省文化厅优秀志愿者、儿童阅读推广人张秀芝老师与大家分享端午节的故事。

  张秀芝——阅读推广人

  曾任幼儿教师15年,后调入洛阳市图书馆工作20年,参与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筹建,在市图书馆任工会主席,负责少儿部工作,期间先后举办300多场公益亲子阅读指导讲座,让成千上万的家庭因此受益。当她开口,时间仿佛静止,能听见一朵朵花开的声音,孩子和家长们都称她是教会我们读书的“花婆婆”。

  在市图书馆常年举办的“悦读伴成长 好书共分享”活动中担任主讲老师。因为热爱阅读荣获“河南省书香家庭”,在亲子阅读指导方面经验丰富,做过数百场公益阅读指导工作,《东方今报》《家庭》都给予报道。儿子、侄子受益于亲子阅读双双考入清华大学。

  三、亲子互动:编织五彩绳

  五彩绳,又称五彩丝、五色丝等,是端午节吉祥物兼饰物,具有辟邪作用,兼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五彩绳源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由古代文身之俗演变而来。端午日天地纯阳正气极盛,借助天地纯阳正气辟阴邪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在诸多辟邪习俗当中,以五色丝线系臂,曾是很流行的节俗。传到后世,五色丝即发展成许多种漂亮饰物,制作也日趋精致,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品。

  认识端午节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正阳节、天中节等,节期在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洛阳市隋唐城遗址管理处宣教部)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传统文化教育.. 下一篇云讲国宝:在“云”端,听夏博讲..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