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传统文化教育系列课程 端午节:说说孝子故事“曹娥哭父”
发布时间:2020-06-24 09:42:38   浏览次数:5055   文字大小:【

  说起端午节,大家会想到什么?吃粽子,屈原投江,喝雄黄酒,还有赛龙舟,缠五色丝线,做香包等等。关于端午节的起源大家可能都会想到屈原。其实与端午节有关的历史人物不止有屈原,还有伍子胥、曹娥、勾践、介子推等等。今天古博君要讲述的就是曹娥的故事。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馆藏金代砖雕
 

  曹娥的故事在《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卷八十四《列女传》中就有记载:曹娥,东汉上虞皂湖乡曹家堡人,父亲曹盱,是一位巫祝,据说还很有几分能“抚节按歌,婆娑乐神”的本事。东汉汉安二年(143)五月五日,曹盱驾船在舜江中迎接潮神伍君,被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孝女曹娥当时年仅十四岁,把瓜抛投到江上,以保存她父亲的尸体。曹娥说:父亲如在这里,瓜应该会沉下去。她昼夜沿江哭寻父亲。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这一天她也投了江,五日后抱出父亲的尸体。就此传为神话,继而相传至县府知事,县令度尚为曹娥举行后葬礼,并让他的弟子邯郸淳作一篇祭文纪念颂扬,由于言辞深切感人被刻在碑上,称《曹娥碑》,往她所住的村镇也更名为曹娥镇,舜江改为曹娥江,并建了曹娥庙赞扬她的孝心。相传大书法家蔡邕听说后赶去看《曹娥碑》,非常赞赏,在碑的背面添写”黄娟幼妇,外孙齑臼”,就是绝妙好辞的意思。后来王羲之也里写过《曹娥碑》,可见曹娥事迹及其《曹娥碑》的影响。
 

  曹娥碑记

  汉 邯郸淳
 

  孝女曹娥者,上虞曹盱之女也。其先与周同祖,末胄荒流,爰兹适居。盱能抚节按歌,婆娑乐神。汉安二年五月五日,迎伍君。逆涛而上,为水所淹,不得其尸。娥时年十四岁,号慕思盱,哀吟泽畔,旬有七日,遂自投江死,经五日抱父尸出。以汉安迄于元嘉元年青龙辛卯,莫之有表。度尚设祭诔之,辞曰:

  伊惟孝女,奕奕之姿。偏其反而,令色孔仪。窈窕淑女,巧笑倩兮。宜其室家,在洽之阳。大礼未施,嗟伤慈父。彼苍伊何?无父孰怙!诉神告哀,赴江永号,视死如归。是以眇然轻绝,投入沙泥。翩翩孝女,载沉载浮。或泊洲渚,或在中流。或趋湍濑,或逐波涛。千夫失声,悼痛万余。观者填道,云集路衢。泣泪掩涕,惊动国都。是以哀姜哭市,杞崩城隅。或有克面引镜,剺耳用刀。坐台待水,抱树而烧。

  于戏孝女,德茂此俦。何者大国,防礼自修。岂况庶贱,露屋草茅。不扶自直,不斫自雕。越梁过宋,比之有殊。哀此贞厉,千载不渝。呜呼哀哉!铭曰:

  名勒金石,质之乾坤。岁数历祀,立庙起坟。光于后土,显照天人。生贱死贵,利之义门。何怅华落,飘零早分。葩艳窈窕,永世配神。若尧二女,为湘夫人。时效仿佛,以昭后昆。

  黄绢幼妇,外孙齑臼-----蔡邕(补)

  图片来自网络
 

  曹娥投江救父的故事在当时家喻户晓,人人传颂。人们因其孝感天地,便在每年五月五日来纪念曹娥,后来形成端午节。曹娥的故事也被世人代代相传,成为二十四孝故事之一。

  结语:

  孝道是中国古代重要的伦理道德规范,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于孝顺父母的事情,自古以来人们就十分推崇和赞赏,到宋金时期从国家立法制度到民间道德规范更是大加宣扬,于是在宋金时期墓葬中表现孝子烈女故事的雕砖画像十分流行,将孝子故事成套绘制或雕刻在墓室中,一方面是显示自己人格的高尚,另一方面就是帮助墓主人灵魂顺利升仙,享受神仙般的生活。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宋金时期的墓葬中出土有不少孝子故事砖雕、壁画,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前来观赏。(供稿:段跃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端”来祝福 “午”彩缤纷——洛.. 下一篇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端午节活动预告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