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两座西汉古墓被“打包装箱”实施整体搬迁
发布时间:2020-07-22 09:59:42   浏览次数:1362   文字大小:【

  7月21日上午8点多,位于洛阳王城大道快速路与状元红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工地内,一场特殊的“搬家”正在有序进行。“搬家”的对象,是前不久在这里被发掘出的两座西汉早期墓葬,大约3个小时后,它们被顺利搬迁至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实验室,进入实验室考古阶段。给古墓“搬家”总共分几步?记者带您看一看。

  总重79吨,搬迁耗时约3个小时

  

  打包好的墓葬

  打包、加固、套箱……为原封不动地将两座墓葬整体搬迁,从6月底开始,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对两座墓葬进行加固打包,忙碌了近1个月,终于迎来了关键时刻。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个墓室已被分别装进两个大箱子中,箱体外覆盖一层白色包装,包装上“活化文物资源凝聚民族之魂”的标语分外醒目。箱体下,厚厚的钢梁和底托将墓室与土层分离,一切准备就绪。

  “小一点的箱体长5.16米、宽2.66米、高0.9米,净重36吨;大一点的长4.88米、宽2.6米、高1.3米,净重43吨。”负责现场搬迁工作的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赵俊卷说,这是两个不折不扣的“大家伙”。

  

  吊离墓坑

  大约8点半,搬迁正式开始。考古工作人员先将粗重的绳索陆续挂上箱体两侧,接着,一辆大型吊车甩动长长的机械臂,将已打包好的两座墓葬先后吊起,分别缓缓放置在等候在一旁的两辆大型平板拖挂卡车上。随后,考古工作人员对箱体位置、防滑设施等进行仔细检查并微调、固定。别看只是简单的几步,可需要特别小心谨慎,整个过程顺利完成,时间已临近10点。

  

  即将装车

  10点多,车辆沿着提前修好的道路缓缓驶出工地,前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实验室。经过1个多小时的行驶,两辆卡车到达目的地。工作人员解除固定装置后,箱体被再次吊起放置在特制的底盘托架上,搬迁圆满结束。

  土层复杂,给搬迁工作带来难题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曾有过多次墓葬整体搬迁经验,这次整体搬迁有啥难点?

  “主要是土层复杂。”赵俊卷说,对墓葬进行打包时,需要向下钻孔,但是两座墓葬下方30厘米处布满料姜石,“它们比黄土硬、比石头软,给施工带来很大的难度”。而且,由于两座墓室较浅,工作人员只能半蹲着施工,对体力消耗很大,也降低了工作效率。

  近期频繁下雨,也给搬迁工作增加了麻烦,为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想尽一切办法缩短工期。主墓室打包之后,工作人员用多根钢管从棺椁底部打通,连成一个底托,焊接成比较坚固的底面,然后加上绳索,便可起吊。

  进入实验室,对文物保护更有利

  这两个墓的编号分别是M194、M195。在此前的发掘中,M194曾出土一组青铜器,其中,较大的器物有铜方壶、铜鼎、铜甗(yǎn)等,小型的器物有铜盘、铜勺等。M195是一座空心砖墓,大型的空心砖有的铺设在墓室廊道,有的用作墓的门柱和门楣,也有的镶砌于墓壁之上,砖上纹饰精美。经专家初步判定,两座墓葬的年代约为西汉早期。

  “墓室或许还有器物尚未发掘。为更好地保护和发掘墓室,提取更多墓葬信息,参考专家意见,我们决定对这两座墓葬实施整体搬迁。”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搬迁其实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田野考古发掘极易受到文物安全、天气状况、发掘条件等诸多因素影响,致使发掘过程仓促,资料收集粗疏,许多细微的遗迹现象容易被忽略及舍弃。

  整体搬迁时,墓葬发掘现场的原貌被最大可能地保存下来,以便进入实验室后进行更精细的研究。史家珍介绍,实验室考古最大的优势是环境可控,可进行精细发掘,同时利用高科技手段提取更多更完整的墓葬有效考古信息,对墓葬本体及文物保护更加有利。

  这两座墓葬还会有哪些考古发现?洛报融媒将持续进行关注。(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实习生 王奕菲 王龙飞 通讯员 程召辉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周公庙博物馆——二十四节气.. 下一篇洛阳博物馆二十四节气之大暑——..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