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夜赏洛博 古韵新声——馆藏音乐文物赏析系列沙龙之箫
发布时间:2020-07-23 14:44:19   浏览次数:2367   文字大小:【

  最近,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综艺火了!当代的“姐姐们”,能歌善舞,力争成团,各有各的“飒”,各有各的美。在他们身上,你看不到岁月的蹉跎,只有自信、迷人与优雅。

  古代的“姐姐们”,同样毫不逊色,光彩照人。一眼万年的洛水女神,长袖善舞的乐舞俑,英姿飒爽的唐代骑马女俑……都散发着属于自己独特的光芒!这些文物里的“姐姐们”,你最钟意谁呢?今天小编要带给大家的是其中最与众不同的“乐器担当”!洛阳博物馆珍藏有一组唐代岑氏夫人墓出土的乐舞俑,其中乐俑6件,4件舞俑。尤其是后面呈跽坐状、长裙曳地、神情专注、作吹奏或弹奏乐器状的乐俑。不可否认,无论是身姿优美的舞俑还是神情专注的乐俑,她们都是一个个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原本陶俑手中的乐器都是用竹或木做成,由于千百年的时光流逝乐器都已经完全氧化,只留下了演奏的手势。她们姿容典雅,又会抚琴和吹箫,如此色艺双绝的“姐姐”,谁不喜欢?在上一期的活动中我们已经了解了“古琴”,这一期我们就来讲讲“箫”~

  (唐代岑氏夫人墓出土乐舞俑)

  箫,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中国古代吹奏乐器,种类非常多哦,有排箫、洞箫、南箫等,质地有骨质、竹质、玉质、木质、还有铜质等等,演奏技巧上虽基本和笛子类似,但两者在音色和结构上都是不相同的。箫的韵味悠长,音色恬静,善于表现抒情的曲风,而笛子给人传递的是明朗的感觉…关于更多箫的历史渊源我们继续在本周五晚为你解惑!


(洛阳市防洪渠二段出土汉代彩绘陶吹排箫俑)

  (洛阳市老城区盘龙冢出土北魏吹箫俑)

  本周的周五19:00,洛阳博物馆将准时与你相约,继续“夜赏洛博 古韵新声——馆藏音乐文物赏析系列沙龙之箫”的活动,让你领略文物中乐器的美,了解它背后承载的文化~微博依旧同步直播~

  本次邀请到的嘉宾有青年笛箫演奏家、笛箫制作师韩振国,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高级师资认证李琼雅。

  本次的系列活动已经举行到了第三期,我们希望以这种新鲜、有趣的方式,带大家重新认识这些古老的乐器,感受他们彷佛用音乐娓娓道来的故事。

  时间:7月24日 19:00—19:30

  地点:洛阳博物馆第三展厅

  演奏家:笛箫演奏家、笛箫制作师韩振国,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高级师资认证李琼雅

  直播平台:洛阳博物馆官方微博
 

  供稿:段宜欣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召开汛期.. 下一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暑期研学预..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