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新时代行走的编钟|一见倾心,声声入心
发布时间:2020-07-27 10:02:12   浏览次数:2651   文字大小:【

  有人说它神秘,像是从远古而来的遗音;

  有人说它悦耳,像是山间的潺潺小溪;

  有人说它空灵,慰藉了尘世中浮华的心灵。

  它就是被称之为“行走的编钟”——空灵鼓。

  空灵鼓又叫色空鼓,是一种汇集了哲学、文化、艺术,同时融合现代工艺技术、声音理论和创新设计于一体的中国新兴民族乐器。它不仅融入了磬、古琴、古筝等古典乐器的婉转,还加入了时下流行的强力穿透,悠远的声音,余音不绝,令人陶醉。

  大家知道吗?空灵鼓的创造灵感,便是来源于我国古代的编钟。编钟是中国汉民族古代重要的打击乐器,兴起于周朝,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古代的编钟多用于宫廷的演奏,在民间很少流传,每逢征战、朝见或祭祀等活动时,都要演奏编钟,所以它也是我国古代礼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空灵鼓在制作方面,选用的是合金钢材质,声音听起来与我国古代编钟类似,清脆、悠扬、富有穿透力。但音色相较于编钟来说,却更为纯净、空灵。它在编钟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良,造型简洁、小巧精美、便于携带,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可以说是对编钟这一礼乐乐器的创新和传承。

正在练习空灵鼓的志愿者老师

  志愿者老师们自己制作的练习键盘
 

  洛阳周公庙博物馆作为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及周公礼乐文化的前沿阵地,在对传统礼乐文化弘扬方面与时俱进。目前,在洛阳周公庙博物馆志愿者团队中已有多位老师能够出色的进行空灵鼓演奏,不仅多次在馆内为到馆观众进行展演,还在市内重大文化活动和重要节庆期间进行演奏表演,受到了各界前辈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谱写了新时代我国优秀传统礼乐文化的新篇章。

  下面就请大家一起欣赏,由洛阳周公庙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张媛媛、苗菱、郝鹏、许维敏老师为大家带来的空灵鼓演奏《我和你》。
 

  请点击下方标题浏览视频:
 

  《我和你》
 

  供稿:洛阳周公庙博物馆志愿者 闫庚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课程融创.. 下一篇“我是国宝守护人” 大幕将启 邀..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