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探秘古墓宝藏”系列课程: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发布时间:2020-08-05 15:30:00   浏览次数:2073   文字大小:【

  月亮何时最圆?常听到的一种说法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是在庚子鼠年的农历六月里,十五的月亮却是“十四圆”,最圆时刻出现在8月3日23时59分。天文专家表示,“十五的月亮十四圆”这种现象比较罕见。21世纪这100年中,这种情况仅会出现6次。

  新闻报道中说:

  在21世纪的这100年中,“满月”出现在农历的十七、十六、十五和十四的次数统计结果显示,出现“满月”的次数共1241次。其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农历十六,有579次;其次是农历十五,有468次;再次是农历十七,有188次;次数最少的是农历十四,仅有6次。从农历十四到农历十七,“满月”不论出现在哪一天,都是正常历法现象。每一次“满月”的出现,都给人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赏月良机。

  专家建议:盛夏之夜,如果天气晴好,不妨在8月3日晚“仰望苍穹里,招手邀圆月”。

  古博君手机拍的月亮

  在没有摄影摄像技术的古代,古代人怎么记录月亮?古代人眼中的月亮又是什么样的呢?其实如果要了解古代人的世俗生活、思想意识,最好的途径就是走进博物馆,在一件件文物中找寻答案。今天借月圆之夜的月亮聊聊汉代人眼中的月亮有何不同呢?

  在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珍藏的汉墓壁画中,有不少与升仙思想有关的“天界图”、“升仙图”等,其中的月亮是这样绘制的:


浅井头西汉壁画墓中的月亮

磁涧西汉壁画墓中的月亮

西汉卜千秋壁画墓中的月亮
 

  关于月亮的形象在汉代以前的神话体系中就有记述。《天问》中有句诗:夜光何德,死而又复。说明古代先民把月亮视作轮回和不死的象征。同时月亮也被看作是人们飞升成仙的归宿之一,比如汉代已经流传久远的“嫦娥奔月”的故事。月亮代表的正是道家思想的所追求的长生不老、飞升成仙的美好愿景。那汉代人描绘的月亮中的图像又有什么寓意呢?

  月中有桂树:

  桂树早在秦汉的典籍中就有出现。屈原的《远游》中就有:嘉南洲之炎德兮,丽桂树之冬荣。战国时韩燕两国以桂花相赠,以示友好。《吕氏春秋》中说:物之美者,招摇之桂。说明桂花已成为美好事物的象征。西汉武帝时,桂树就受到统治阶级的喜爱备受重视。《西京杂记》中说修建上林苑的时候,群臣远方各献名果异树,有桃、桂十株。说明桂树在汉代是很珍贵的树种。为了求仙致神,汉武帝还修建了宫殿——桂宫。用桂花酿制的酒也是敬神祭祖的佳品。西汉《淮南子》一书中首次出现月中有桂树”的记载,说明月中有桂树的观念已经产生,这是桂树的药用价值和汉代人长生求仙的观念联系在一起的结果。也有专家就认为月中有桂树,是源于桂花的一个品种——月桂(又名真桂)的本身特性,与月相盈亏周期相应的月月开花的特点。

  月中有蟾蜍:

  《后汉书。天文志》中记载:嫦娥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于是蟾蜍成了月精。与月亮女神有关的都是“阴性”动物,代表着女性本能的多个侧面。比如蟾蜍的大腹象征着母腹,有多产多福之意。蟾蜍还有冬眠的习性,被认为具有“死而复生”的能力。蟾蜍还是制造仙药五芝中的肉芝。古人认为食之可以长寿,佩戴可以避兵。事实上,蟾蜍不仅仅是人们臆想中的仙药,还是一味有实际治疗作用的药物。蟾蜍具有中医药的价值,在汉代就有记载。汉代有五月五日捕取蟾蜍的习俗,《四月民令》记载:五月五日取蟾蜍,可治恶疽疮。正是由于蟾蜍的生物学特性和中医药价值,使得成为原始崇拜和取得长生寄托的物象,出现在月亮中

  月中有奔兔:

  不仅仅是在中国,在世界很多国家非洲、斯里兰卡、美国等地都认为“月中有兔”。在中国,月亮中的兔子也经历了从奔跑兔向捣药兔的演变。但关于月亮中为什么有兔?也有多种说法。东汉张衡《灵宪》中记载:月者,阴精之宗。积而成兽,象兔。说明当时人们认为月亮表面的阴影看着像兔子的形状。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兔子一月一孕的特点使其成为生育的崇拜物,与月亮盈亏的变化周期相接近。至于后来成了捣药兔,也是与崇尚升仙思想有关的,因为兔子捣药,捣的是仙药,能够升仙的药丸,而且这种药丸的成分中就有蟾蜍,这种长生不老的仙药是被西王母掌握的。所以兔子捣药的场景多是与西王母同时出现在天界。至于后来成了捣药兔,也是与崇尚升仙思想有关的,因为兔子捣药,捣的是仙药,能够升仙的药丸,而且这种药丸的成分中就有蟾蜍,这种长生不老的仙药是被西王母掌握的。所以捣药兔出现的场景多是与西王母同时出现在天界。

  结语:

  人们通过绘制月亮及月亮里大腹便便的蟾蜍、奔跑或捣药的玉兔、桂树,来表明自己可以拥有与这些物象相近或相同的能力,从而达到使自己的家族繁衍、长生以及升仙的目的。(供稿:段跃辉)

  温馨提示:目前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正处于“整体提升改造”项目闭馆中,不对外开放。更多消息敬请扫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微博。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八办“红色基因润童心”暑期公.. 下一篇多学科介入 描绘当年二里头“全..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