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第一期“最早中国”考古研学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8-14 15:38:40   浏览次数:1586   文字大小:【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讯(供稿:田园)研学旅行是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沟通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桥梁,是研学旅行不可或缺的载体。为了帮助学生从考古的角度了解夏朝的历史文化,走进最早中国,感受文物保护的意义,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作为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的前沿阵地和主办方,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和洛阳仓窖博物馆作为协办方共同组织了此次“最早中国”考古研学夏令营。

  营员们在带队老师的引导下从最早中国二里头遗址开始,开启了一场两天一夜的考古之旅,依次参观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近距离观察夏朝的文物并学习用陶泥制作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体验了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的六艺之“射”和天象观测,走进曹魏大墓考古发掘现场、洛阳仓窖博物馆和洛阳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并亲自动手尝试了文物修复。

  2020年8月11日上午9:00,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侯玉珂、研学教育部主任白雪、第一期夏令营带队老师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王晓峰等人和营员们出席了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仪式上,侯玉珂宣布开营并授旗。


  仪式结束之后,孩子们跟随带队老师的脚步依次参观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五个展厅。

  孩子们在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中用脚步丈量1号宫殿、2号宫殿、绿松石作坊和铸铜作坊。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研学导师正在为孩子们讲授“二里头贵族小夏的一天”,并教导他们用陶泥制作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


  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之中,孩子们仰望星空,辨别北斗七星,手握弓箭,学习六艺之“射”,感受古人的智慧。


  第二天,孩子们首先参观了曹魏大墓考古发掘现场和洛阳仓窖博物馆。

  最后,孩子们在文物修复老师的帮助下,参观了洛阳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并亲身体验了文物修复。


  两天时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而又快乐的夏令营,收获满满。他们表示通过参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用陶泥制作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真切感受到了最早中国二里头文化的魅力和夏朝先民们的智慧。孩子们也对考古发掘现场充满了好奇,第一次了解到考古工作的艰苦和意义,亲身体验了文物修复的绝妙技艺,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拓展视野和学习历史考古知识之外,很多孩子第一次独自走出家门参加集体活动,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让他们在全新的环境中和陌生的小伙伴一起成长,一起完成各种任务,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期待此次夏令营活动能够成为孩子们未来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接下历史文化传承人接力棒的推动力,帮助他们提升自身修养,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华谊启明东方马克总裁一行到二里.. 下一篇本周五晚,洛阳博物馆带您揭开曹..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