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以“夏”之名 薪火相传 夏博文化宣讲团校园行——第三站 翟镇一中(初中部)
发布时间:2020-09-18 14:48:02   浏览次数:1132   文字大小:【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讯(供稿:张化锦)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城市的文化和历史的浓缩,传统文化教育的推广是当代博物馆功能延伸的重要目标,在今年河南省社会科普周期间,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策划组织了“以“夏”之名 薪火相传 夏博文化宣讲团校园行”活动,为让更多青少年学生能够深入了解家乡,了解二里头文化,弘扬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9月17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文化宣讲团第三站——走进了翟镇一中。

  二里头遗址是东亚大陆上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讲解员张化锦为学生们带来有趣的研学课程,讲述关于二里头遗址的概况、出土的各类精美文物、以及二里头文化等,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自己家乡文化的魅力和二里头文化的影响力。

  学生们积极参与到你问我答的提问环节,认真陈述自己所学习到的二里头文化,有学生在最后感言中说道:“作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我感觉非常的骄傲!”

  课程结束后,一双双小手拿起梦想的画笔,绘制出学生们自己心目中的珍贵文物形态。

  绘制完成,学生们开心的分享自己绘制文物的心理历程,其中一位说:“我画的白陶盉上有龙,因为我们是龙的传人,也是我们重要的图腾,他从二里头遗址出来以后,开心的在伊洛河畔游泳。”

  通过这次活动,让青少年学生能够感受到古代先贤创造的辉煌历史不易,更加珍惜如今可以认真学习的时光。

  如今夏博发挥博物馆的文化优势,让文物走进校园,使文物“活”起来,对于青少年学生素质教育、审美意识都有很大的帮助。“移动的夏博”可以增强学生对二里头文化的了解,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他们内心深处,有利于增强青少年学生对自己家乡的文化认同感、增强民族自豪感。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以“夏”之名 薪火相传 夏博文化.. 下一篇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洛八办举行..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