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守护黄河河道内古墓葬 洛阳考古人员24小时值守
发布时间:2021-02-23 10:37:14   浏览次数:1167   文字大小:【

  

  近日,黄河孟津会盟段河道内古代墓葬群的考古成果备受关注。惊叹之余,大家对黄河河道内的考古发掘也充满好奇:涉水考古有哪些特别之处?洛阳铲还用得上吗?今天,洛报融媒记者邀请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斌答疑解惑。

  这么大一片墓葬群,怎么会突然出现在黄河河道中?

  “墓葬群所在的位置,原地貌为黄河南岸台地。去年夏天黄河涨水,水位高、流量大,将台地冲毁,河道向南侵蚀约20万平方米,侵蚀区域最宽处350米,最长处1500米,下切深度达4至7米。”刘斌介绍,冬季进入枯水期后,黄河水位下降,于是,被河水冲出的墓葬露出了水面。

  去年12月,根据孟津县文物部门提供的黄河河道内发现墓葬的情况,洛阳市文物局随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并第一时间派考古人员进驻现场看护,确保文物安全。随即,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同步展开。

  

  “竖立围挡、搭建浮桥,安装监控设备,建设临时工作站……今年1月26日,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开始。”刘斌说,为抢抓冬季枯水期作业良机,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每项工作都争分夺秒向前推进,刷新了考古工作的“洛阳速度”。

  在洛阳,涉水考古的项目并不多,而在黄河河道内考古更是史上首次。考古发掘该如何开展?一开始,刘斌和同事们都找不到思路。

  “方案拿了一个又一个,每天都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刘斌说,涉水考古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如果按正常考古发掘项目来看,需要设置一条围堰,把考古区域围起来之后排水。但是,在黄河内设置围堰,审批和建设都需要较长周期,经过综合考虑,大家决定趁枯水期涉水作业,尽最大可能提高工作效率。

  发掘工作从离岸边比较近的墓葬开始。“常规的考古工具全都用不上,现场又是泥又是水,洛阳铲、手铲等都没了用武之地。”刘斌说,墓葬里的水大部分都没过膝盖,大家穿着胶鞋或防水连体衣,顶着凛冽的北风,弯腰在水里一点点细细地摸排,“翻上来的河泥,没有一块放过的,都要捏碎再摸一摸,看看里头有没有东西”。

  寒冬腊月,黄河的水温在0℃左右,考古人员在水里站一会儿就冻得浑身冰凉。时间仅、任务重,考虑到大家的身体,刘斌和同事们制定了“轮换工作法”。每人在河水里浸泡工作约1个小时,就换另一个人下水,如此轮番上阵,保障考古发掘不停歇。

  “工作最吃紧的时候,现场有三四十个人,大家每人每天几乎都需要在水里弯腰泡上几个小时,一天下来都累得直不起腰来。”刘斌说,尽管工作艰辛,可大家态度都很乐观,有时候摸到河里的大鲤鱼,也给工作增加了不少乐趣。

  

  “每发掘出一件文物,都让我们惊喜。”刘斌说,发掘出的文物越多,文物保护的压力也就越大。为全力保障文物安全,考古发掘现场装有8个探头,并且24小时有人值班。春节期间,刘斌和同事们放弃假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力守护墓葬群和文物。(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传统文化系列.. 下一篇动动手指,可“云游”洛阳民俗博..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