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博物馆三月学雷锋月特别策划【二】
发布时间:2021-03-12 10:59:41   浏览次数:1679   文字大小:【

光而不耀 追随榜样的力量——洛博志愿者专委会风采(下)

 

  洛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岳香:政务讲解中的“公益天使”

  小小的个子,大大的能量——初见张岳香老师的人,一定不会想到,眼前这位温柔的志愿者老师,其实是位酷飒的铿锵女警官;还不会想到,这样低调不张扬的性格,其实曾在两千多名竞争者中过关斩将,成为全市仅有的五名政务讲解员之一。

  (图:张岳香老师政务接待讲解中)

  曾被河南电视台和宋庆龄基金会命名为“天使之星”的张岳香,在2012年成为首批洛阳博物馆志愿者。近4000小时的讲解,让逾6万余人感受到属于她解读历史的独特魅力。

  (图:张岳香老师讲解中)

  2019年4月19日,毛主席的警卫员黄国瑞老将军来到洛阳,张岳香老师接到任务立即赶赴洛阳博物馆,为黄老将军一行进行了河洛文明的讲解,受到黄老将军的充分肯定。讲解结束时,黄老将军说河洛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源泉之一,是中华民族主流文化,在中国古代文化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传承河洛文化弘扬华夏文明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鼓励张岳香一定要把这项事业继续做下去,并且一定要做好!

  (图:张岳香老师与黄国瑞老将军)

  她的身影,还经常活跃在各种公益活动之中。优秀的品格,出色的志愿者工作能力,使她成为2018年全国优秀文艺志愿者、2019年河南省优秀志愿者;她还是联合国文联授予的“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活动形象代言人、“十大爱心人物”、“十大道德模范”等等。不可胜数的荣誉背后,是张岳香老师履践致远、静水流深的默默奉献精神。

  洛博君悄悄话:工作之余,张岳香老师还是化名“蓝天”的电台主播,是朗诵者,是活跃在不同舞台、不同栏目的主持人。

  她最喜欢的文物,是西周“兽面纹方鼎”。森严凝重的方鼎,精湛无瑕,特有的饕餮纹神秘而富生命力。因其纹样为洛阳独有,被称为“洛阳鼎”。

  从文物讲解中汲取文明的力量,从公益活动中提升文明的高度,张岳香老师未来之路,会追随雷锋精神,成为榜样的继承者,继续前行!

  洛博专委会业务组长孙颂:潜精研思,成长为跨领域学者

  在洛阳博物馆众多敏而好古的志愿者老师队伍中,孙颂老师的知性优雅和博学精专,自成一格。

  2012年3月,成为洛阳博物馆首批志愿者后,孙颂老师从统计局的党务工作,到跨领域的历史文化考古专业,零的开始,潜精研思,逐渐成长为文博领域真正的专业型学者。

  洛博君看到过孙颂老师的学习资料和笔记,摞起来竟比人还高,让人不能不心生敬意;为了彻底弄清楚一件文物的所有信息,喜欢钻坚研微的她,会研究学术性极强的考古报告,获得最真实的一手资料,辨真去伪;为了全方位体现讲解之美,她自学发声,不断练习气息,形成清晰悦耳的音色声调,令人“过耳不忘”;为了更真实地体现文物之美,她不断积累成语、诗词和典故,在讲解中信手拈来的雅词古籍,让听众沉浸在历史之美、文化之美的世界中……

  (图:孙颂老师讲解中)

  在成长为专业型学者的路上,与诸多著名学者的交流学习,让孙颂老师受益匪浅,也收获了他们的欣赏和相知。

  洛阳考古研究院组织的名家访谈讲座中,许宏博士特邀孙颂为对话嘉宾,得知孙颂把自己编写的书认真读了六遍之多时,许宏博士更是感慨地说:“即使是专业人士,也未必会这样认真去读,去思考啊”;她常常向洛阳市著名学者徐金星老先生请教中国古代文化、佛教文化、丝绸之路等各方面问题,充实着自己的专业知识;连国家博物馆著名的“明星”志愿讲解员周娅老师,也对孙颂的博学多识大加赞赏。

  “能在博物馆优雅地老去是一种幸福”,是周娅老师的名句,也是孙颂老师的心之向往;周娅老师讲解所到之处,经常引发“人浪”。孙颂老师讲解时,也是经常被人群密密包围——讲解之美,堪称极致。

  (图:孙颂老师讲解中)

  (图:孙颂老师讲解中)

  河南省志愿服务之星、河南省优秀社科普及指导员、洛阳市十佳巾帼志愿者——洛阳博物馆荣誉馆员孙颂老师,砥志研思、自学成长的专业型学者,动力来自对志愿者工作的真诚热爱,来自奉献精神的静世芳华。

  洛博君悄悄话:优雅知性的孙颂老师,其实在生活中特别“呆萌”哦。她是美团、滴滴打车、12306等诸多APP的“黑洞玩家”,能深入浅出解读专业艰深的书籍,却对一众常用软件发蒙困惑;她也会看一些“毫无营养”的肥皂剧傻乐,作为放松大脑的休息——生活中的她,真的是呆萌又纯真。

  孙颂老师最喜欢的文物,是极具想象之美的北魏“残缺人面像”。令人动容的虔诚,方能将最普通的泥土塑出最美好的面容,技艺和审美都是登峰造极。粉丝们可以在博物馆找找这件惊世之作哦。

  洛博专委会宣教组长闫育乐:为洛阳旅游代言的“全能男神”

  高大帅气、磁性十足的“播音腔”;台风洒脱、驾轻就熟的节目主持人;舞台剧里睿智的大臣、淘气的“小学生”、令人痛恨的外国传教士;讲解竞赛里,“百佳讲解员”“最美文明导游”“十佳文明导游”;晚会上,歌声绕梁,余音不绝;养老院里,为老人们义务剪发的公益“理发师”……

  太多“标签”,百变的角色,让洛阳博物馆的优秀志愿者老师闫育乐成了“斜杠青年”;成了为洛阳旅游代言的“全能男神”。

  (图:闫育乐老师讲解中)

  (图:闫育乐老师参加历史剧展演《齐侯宝盂的故事》)

  作为公务员和从事会计工作的闫育乐,在2014年加入志愿者团队后,当年就被评为“年度最佳新进志愿者”。此后,在对洛阳历史文化传播热爱中,不断的历练,他把自己锻造成了能够从各个角度为讲好洛阳故事、传播洛阳声音、为洛阳旅游发声的全能型代言人。在考取了导游证后,他的足迹和声音走出了洛阳博物馆,遍布洛阳的各个角落:龙门、白马寺、老城古建——有历史文化的地方,就是他向游客传播洛阳声音的地方。

  “志愿者让我们感受到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闫育乐老师经常在业余时间到养老院为老人们理发,他的耐心细致和对老人理发要求的理解,让老人们开心不已。幸福,很多时候是来自生活中这些小感动;温暖,很多时候是来自人与人之间真诚的关心……

  (图:闫育乐老师义务为老人理发)

  洛博君悄悄话:闫育乐老师模仿力极强,一口地道搞笑的方言,经常把大家逗得笑出眼泪;工作时谦逊儒雅的他,在朋友中“逗比”起来无人能及;排球、游泳等运动更是不在话下。

  极重感情的他,最喜欢的文物是东周时期的“齐侯宝盂”。因为这件文物的前世传奇故事,是他和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小伙伴们一起,共同演绎的第一个洛博原创舞台剧。倾注了亲情故事的宝盂,让参演的小伙伴们多次为之感怀落泪,也让大家因此成为亲人般奇妙缘分。

 

  策划:洛阳博物馆宣教部

  文稿:洛阳博物馆志愿者刘琳

  照片:洛阳博物馆志愿者团队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 二里头遗址的绿松石从何而来?科.. 下一篇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调研含嘉仓遗..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