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龙门石窟景区:漫入河水已退去 石窟造像均安好
发布时间:2021-07-22 09:59:18   浏览次数:1341   文字大小:【

  

  这两天,龙门石窟牵动着不少人的心。7月21日,记者现场探访了解到,受20日伊河水位上涨影响,龙门石窟景区游客通道一度出现河水漫入的情况,虽然河水很快退去,但路面留存了不少淤泥,目前龙门园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正在进行清淤打扫工作。龙门园区相关负责人说,经排查,河水漫入地面未对景区文物造成影响,石窟造像等均安然无恙。

  早上9时许,记者来到龙门石窟景区入口处,此时景区仍处于闭园状态,几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劝导不知情的游客返回。

  走进景区,记者看到,游客通道几乎没有积水,但部分路面及路边商铺的地面上留一层较厚的淤泥。数百名龙门园区工作人员及来自不同单位的志愿者,正在进行清淤打扫工作。

  龙门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日10时许,伊河龙门段水势平稳,水流量在每秒200立方米左右。11时许,受伊河上游突发水情、雨情影响,伊河龙门段水流量迅猛上涨,持续增高,水流量达到每秒980立方米。此时,伊河水位上涨,开始有河水漫入景区地面。

  

  “当时,我们立即发布闭园公告,组织游客及群众疏散,并安排工作人员携带雨具、救生衣等应急装备进行保障。同时协调市公交公司紧急增派公交车到园区,将游客和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该负责人说,至当日14时许,伊河龙门段水流量开始下降,漫入游客通道的积水慢慢退去。经排查,河水漫入路面未对景区文物造成影响,石窟造像等均安然无恙。

  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古人在建造龙门石窟时,就考虑到了防洪排水功能。比如,西山石窟用蝴蝶状铆钉固定路面石块,达到稳固地基的作用;奉先寺上方修筑人字形排水沟;洞窟窟门开槽凿孔排水等。加上近年来,龙门石窟景区建立了监测预警信息平台、气象观测站以及在主要洞窟设置渗水监测仪器等,实现了汛期全天候同水文站、陆浑水库紧密联系,能够为防洪排水提供第一手数据资料,有效遏制水害对文物的影响。(洛报融媒记者 刘嘉仪 通讯员 张哲南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汛期遭遇暴雨“夜袭” 夏博防汛全.. 下一篇二十四节气 | 九夏天长暑热,三秋..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