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已普查建档古树名木87590株 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
发布时间:2021-09-03 09:39:09   浏览次数:1589   文字大小:【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的瑰宝和“活着的文物”。作为生态资源大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洛阳是全国古树资源最多的城市之一。前不久,洛阳市绿委办、市林业局启动“寻根洛阳——洛阳最美古树”评选,充分展示洛阳古树风采,助力生态洛阳和美丽乡村建设。

  2015年,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制订了《洛阳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以地方立法的方式,保护古树名木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洛阳每五年对古树名木进行一次普查建档,并建立养护责任制。目前,洛阳已普查建档古树名木87590株,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

  今天,洛报融媒记者带您一起走近汝阳“空桑酒树”、洛宁“太子柏”和周公庙古槐,共同领略它们的生命奇迹和文化魅力。

  【空桑酒树】

  

  树龄:2800年以上

  地址:汝阳蔡店镇杜康村

  在杜康造酒遗址公园,生长着一株暴皮柘桑。相传黄帝时期,在“空桑涧”(今为“杜康河”)牧羊的杜康,把吃剩的黍米饭倾于树洞。饭团经雨水亲润、发酵,散发出酒的气息。杜康得到启发,造出了开天辟地的第一杯秫酒。黄帝品尝后大悦,令他在“空桑涧”搭建酒坊,专门造酒,成就了“空桑秽饭,酝以稷麦,以成醇醪,酒之始也”的美谈。杜康也成为举世公认的“酒祖”。

  经过岁月侵蚀,柘桑树干大部分已经枯朽,但依然枝叶繁茂。您可能会疑问:黄帝时期至今已有5000年历史,为何酒树仅有2800年树龄?当地文化学者介绍,据传,这株柘桑可能就是当年杜康发现酒的奥秘的那棵空桑的后裔,故名“空桑酒树”。

  【洛宁太子柏】

  

  树龄:约1500年

  地址:洛宁县陈吴乡东寨子村村南

  一株古树就是一段历史的见证。洛宁“太子柏”,也称“九龙柏”,树高18米,胸围5.3米,冠幅14米,三大主根裸露,六大主枝擎天,其状若鼎。民间更流传着许多关于这株古树的传奇。相传,古时候,东寨子村南上空九龙翻飞,见此地脉旺盛,遂降落人间,三龙缠作根,六龙绞作枝,化为神柏,福佑万民,称“九龙柏”。又传,唐高宗李治和皇后武则天携李贤、李显、李旦三位皇子沿洛河到永宁巡游赏竹时遭遇大雨,皇子们曾在树下避雨,后相继被立为太子,故称“太子柏”。

  “太子柏”历史久远,根部外露,生长势濒危。近年,当地通过筑起围堰、增施有机肥、填充营养土、设立竹围栏等方式进行复壮保护,长势恢复、生长良好。

  【周公庙古槐】

  

  树龄:约800年

  地址:洛阳周公庙博物馆

  洛阳周公庙始建于隋末唐初,是为纪念营造洛邑、制礼作乐的周公而修建的祠庙,历代皆有修葺。古槐立于博物馆山门之侧,树高23米、冠幅17米,遒劲俊丽、饱经沧桑,形似腾龙、又似卧虎,因其树龄长、造型奇、富有传奇色彩而久负盛名。据专家研究,古槐为宋代所植,至今有约800年。经过历代战火,古槐树干虽已中空,但依然不屈不挠、顽强生长。前些年,古槐本几近枯萎,似行将就木。博物馆对树根培土蓄水,对主干顶柱支护,并安装护栏防止攀折,古槐竟奇迹般返老还童,老树新枝、愈加茂盛。(洛报融媒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秦向民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追忆烽火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洛.. 下一篇洛阳都市圈旅游年票延长使用1个月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