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举办《月圆中秋 人圆月下》中秋节社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2 10:03:15   浏览次数:1391   文字大小:【



  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讯(供稿:商芸 摄影:刘俐)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了古往今来无数游子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同时也是对丰收和幸福的祈盼,其丰富多彩的内涵也成为了我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2021年9月20日,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举办了一场特别的中秋社教活动,课堂上老师先带大家一起了解了中秋节的由来,我国的四大传统节日,还让大家了解了中秋节的五大习俗,随后通过视频形式展示了古人所吃的月饼,引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课堂上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活跃,在欢声笑语中迎来了活动的尾声——手工小课堂。

  本次活动手工制作环节是制作中秋月灯,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漂亮的中秋月灯,锻炼了动手能力,是一次有趣的手工体验。最后大家拿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一起合影留念,定格了这个难忘的瞬间。

  中秋节以独特生动的民俗形式和丰富多彩的节庆方式,传导和承载了一种家国意识和人文精神,展示和寄托的是我们这个民族对祥瑞的祈求、美满的憧憬、团圆的祝福、和谐的企盼。这次社教活动在情感上也是一次集体的同频共振,通过趣味十足的视频和生动的图片向大家介绍了中秋节的文化知识,寓教于乐,增加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应激发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对祖国大家庭的爱。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山陕会馆中秋节活动回顾 下一篇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传统文化教育..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