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爱奇艺《登场了!洛阳》揭开古墓文化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21-10-08 10:22:36   浏览次数:1564   文字大小:【

  

  金币、诔文、墓志铭……爱奇艺原创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洛阳》第三、四期新鲜出炉,揭开古墓文化的神秘面纱。

  古墓文化,是伴随华夏文明诞生而同步发展的一种文化,华夏远古的先民们在创造华夏文明的同时,也在谱写着中国古墓文化史。这两期节目从三个线索入手,探寻古墓中的千年之谜。

  金币的主人,丝绸之路上的传奇将军

  在“古墓上下”两期中,探索团兵分三路,第一路由IXFORM-唐九洲、刘隽、李浩源和“洛阳有缘人”颖儿共同组成,在得到一枚特殊的来自唐朝的外国金币后,开启了寻找金币主人的探索之旅。四人来到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探访地下墓群。成员们一个接一个“下墓”寻找线索。最终,在成员们的不懈努力之下,通过对壁画、文物的分析,在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壁画保护中心主任杨蕊老师以及洛阳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胡寅老师的讲解下,金币的主人安菩浮出水面。

  作为最早的“唐漂”,安菩来自古安国,也就是现在的乌兹别克斯坦,后跟随父亲归附唐朝,承袭了父亲的封号,成为定远将军。作为一个安国人,生于西域,卒于长安,葬于洛阳,安菩的一生,见证了千年之前的国际交流,他为保卫唐朝边疆屡建奇功,也让成员们纷纷赞叹大唐盛世的繁荣与强大。

  

  千年前的“女儿奴”,诔文传递出的深厚父爱

  “生在苏杭,葬在北邙”,北邙山坐落在洛阳市以北,历代多有帝王名人深葬于此。汪涵与IXFORM-连淮伟一起,来到了洛阳北邙山,探寻诔文背后的感人故事。

  在考古学家王咸秋老师的带领下,探索团成员走进了三国名将曹休墓中,在这里观察古墓结构,学习古代墓葬形制。然而由于墓葬被盗,缺失了很多佐证历史的重要信息,节目以此倡导大众,保护古墓就是保护历史文化。

  在随后的探秘中,第一季《登场了!敦煌》探索团成员THE9-谢可寅化身节目组工作人员惊喜现身,与汪涵、IXFORM-连淮伟共同寻找诔文主人。通过对魏国第二位皇帝曹叡墓的探访和相关文物的解读,终于在王咸秋老师的科普中,诔文吊唁的主人浮出水面,即曹叡的小女儿,平原懿公主曹淑。曹淑未满周岁便夭折,令曹叡伤心不已,于是邀请大文豪曹植为自己的女儿撰写了这篇诔文,字字珠玑。这份通过文字传递的父爱,跨越千年,依旧让后人动容,也让节目嘉宾热泪盈眶。

  

  真爱永恒,墓志铭背后的“霍乱时期的爱情”

  与此同时,探索团成员IXFORM-刘隽、李浩源也通过一篇感人至深的墓志铭,解开了一场千年之前的凄美爱情故事。

  “火燃我爱爱不销,刀断我情情不已”。墓志铭作为一种悼念性文体,是人类悠久历史的文化表现形式,出土的文物上很多文字信息对于研究历史真相具有重要意义。两位成员在千唐志斋博物馆社教部主任郭丹老师的指引下,对千唐志斋博物馆进行探索,之后去往洛阳博物馆,揭开了尘封千年的匡秀与沈子柔的凄美爱情故事。晚唐的咸通时期,灾祸肆虐,在这个历史大背景下,匡秀与沈子柔也未能幸免,然而死亡可带走生命,却不能使爱情消亡,正如李浩源所说“这是每一段大时代,大动荡之中,小人物那穿透历史、感人心腹的力量所在。”

  为了配合致敬秀中的配乐表演,本期复原工坊请到了洛阳海神乐传承人“复原者”郭红运老师,与探索团成员一起复原洛阳代表性传统乐器“洛阳管子”。作为流传了千年的文化瑰宝,成员们在亲手制作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民乐的魅力。而在复原工坊里,上一季《登场了!敦煌》老成员钱正昊亮相,与探索团成员一起给观众带来国风音乐与朗读结合的全新致敬秀。

  

  古代的墓葬文化,体现了当时的社会状况,是历史文化的缩影。节目组通过综艺这一特殊视角,将神秘的古墓文化具象化,传递给观众“保护古墓、重现历史”的理念,探索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与精神。《登场了!洛阳》通过这两期节目,不仅将古墓背后的动人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又使其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得以释放,全面展示了洛阳古墓群的风采,让观众跟随探索团的脚步“行走洛阳、读懂历史”。

  《登场了!洛阳》每周三中午12点,爱奇艺持续热播中。(记者 李冰)(图片由爱奇艺提供)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国庆假期,洛阳各博物馆接待游客.. 下一篇游人如织!洛阳城市“IP”火爆国..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