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传统文化教育系列之九九重阳 祝福安康
发布时间:2021-10-14 09:00:00   浏览次数:1183   文字大小:【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节期为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九”数在《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也是农作物丰收的喜庆日子。屈原在《远游》中有“集重阳入帝宫兮”,可见重阳节历史悠久。三国时魏文帝曹丕《九日与钟繇书》中: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晋代葛洪编撰的《西京杂记》中记载:九月九日配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令人长寿。因此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

  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至今重阳节被赋予了感恩敬老的时代主题,与原有的登高赏秋成为重阳佳节的重要的节日内涵。

  晒秋:

  重阳节是最好的赏秋时期,中国南方还有些山区村落保留了“晒秋”特色。去乡村赏民俗、看晒秋,已成为乡村旅游的一种时尚。“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

  在湖南、广西、安徽、江西等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这种村民晾晒农作物的特殊生活方式和场景,逐步成了画家、摄影家追逐创造的素材,并塑造出诗意般的“晒秋”称呼。

  登高:

  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登高的历史要比重阳节早许多。早在远古时期,人们以狩猎和采集为主,他们居洞穴、钻森林,爬高山,以获取猎物。而重阳节仲秋之时人们处于秋收以后的农闲,可以上山采集成熟的野果、药材等,这也是此时登高的目的之一。除此以外,登高习俗也取自祭祀山川的仪式。那些高耸入云、拔地而起的高山,在古人心目中具有无比神奇的力量,如果登上山峰,意味着接近天,会得到天帝的福佑。而重阳正值仲秋,天气转凉,容易在冷暖交替中生病,人们就认为重九之日是灾日、恶日,需要到高处去躲避。于是选择这一天登高野游来避灾驱邪。如今,重阳佳节子女携父母到郊外田野、名山大川走走看看,呼吸新鲜空气,愉悦身心,早已成为儿女孝顺、老人幸福、家庭和美的新时代生活常态了。

  佩茱萸:

  古代风行九九插茱萸的习俗,所以又叫做茱萸节。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登山插茱萸可以驱虫去湿、逐风邪,于是便把茱萸佩戴在手臂上或磨碎放在香袋里,还有插在头上的。大多是妇女、儿童佩戴,有些地方男子也佩戴。茱萸入药,可制酒养身祛病。插茱萸和簪菊花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王维诗中写道:遍插茱萸少一人;杜甫诗曰:醉把茱萸仔细看;朱放云写下:学他年少插茱萸。

  重阳节清气上扬,浊气下沉,人们用天然药物茱萸等调整体魄健康,使其适应自然气候变化。茱萸香味浓,具有明目、醒脑、祛火、驱虫、去湿、逐风邪的作用,并能消积食,治寒热、插茱萸等古俗则是民间登山驱风邪的行为。

  重阳正值仲秋,是菊花盛开的季节。菊花又叫黄花,品种多,因开在九月又称九月菊,也有长寿花、延龄客之称,是重阳节避灾之物,在古人心目中可以说“无菊不重阳”。王勃《九日》写道:九日重阳节,门门有菊花。唐代杜牧在《九日齐山登高》中写道: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需插满头归。可见唐代时期人们在重阳节这一天要外出赏菊,还要将菊花插满头。直至今天金秋时节,重阳佳节也是赏菊的好时节,赏菊、颂菊的同时还要饮菊花酒。而菊花酒因具有治头风、明耳目、去痿痹、消百病的食疗作用,而成为备受古人喜爱的一种保健品,是延年益寿的长命酒,在山东临沂、日照一带,现在仍有用菊花酿制酒,当地还流行民谣:九月九,九重阳,菊花做酒满缸香。

  从古至今,重阳佳节的节俗都是围绕着健康平安的内涵展开的,这些从古籍中、诗词中积淀下来的节日风俗场景,传承至今依然浓郁醇香,表达出全人类祈求安康幸福的精神夙愿,重阳佳节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家家幸福美满!(供稿:段跃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博物馆协会组织开展实地考.. 下一篇活动回顾|洛阳周公庙博物馆开展“..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