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登场了!洛阳》唯美演绎《洛神赋图》,呈现东方美学
发布时间:2021-10-15 09:52:09   浏览次数:1529   文字大小:【

  

  “我们今天就来看一看,《洛神赋图》中的东方美学。”10月14日中午,《登场了!洛阳》第五期免费播出,探索团团长汪涵开门见山介绍本期节目的主题。本期节目,青年演员王楚然“仙气”加盟,与探索团成员开启“行走洛阳、读懂历史”的全新旅程。

  

  节目开场,一把画有洛神的团扇引出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洛神赋图》改编自曹植的《洛神赋》,是现存的中国古代绘画当中第一幅源自于文学作品改编的作品。黄初三年,曹植从洛阳返回封地,车马停留在洛水旁暂歇。洛水之畔,微风阵阵,曹植来到翠柳摇曳的河边,他忽然呆住了,痴痴地凝望着远方。原来,远处的烟波之上,有一位伊人,她梳着高高的云髻款款走来,顾盼流萤,若有所思,可谓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瞬间击中了曹植的内心。洛神也感受到了曹植的深情,但顾及人神之隔,她低首徘徊,欲行又止,曹植则含情脉脉,盼复佳音。天地间的神灵,都为这人神殊途的爱情悲剧而叹息。风神将风停下,水神平息波涛,河伯敲响天鼓,女娲为这对璧人起舞高歌。终于,到了分别的时刻,洛神登上了六龙云车,曹植摊开手欲跃过河面挽留洛神,被身后的奴仆及时阻止,他登上龙船追赶,但洛神早已乘风而去,不见踪迹。失意的曹植怅惘万分,彻夜难眠,只好落寞地坐上马车,归途中,他仍频频回首,期盼洛神的再次出现。

  

  《洛神赋图》精美地描绘了曹植与洛神邂逅、钟情、情变的过程与场景,是一座不折不扣的东方美学宝藏。探索团成员结合曹植的《洛神赋》原文与《洛神赋图》这幅传世名作,运用其中的美学元素致敬经典,再现洛神之美。

  

  从古代服饰的美学要素,到龙门石窟万佛洞中梅兰芳京剧《洛神》参考的“最美观音像”,再到古代化妆用具之精致,节目通过不同视角呈现《洛神赋图》中的东方美学。网友、观众在惊叹中国传统服饰之美、龙门石窟宏伟壮丽的同时,更加为水上洛神复原秀的唯美演绎所感动。

  

  锁定爱奇艺《登场了!洛阳》第五期,邂逅东方美学基因,感受千年名作的魅力。(记者 李冰)(图片由爱奇艺提供)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隋唐城遗址管理处和洛龙区.. 下一篇洛阳市区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正式..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