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博物馆数字“黑科技” 带您沉浸式体验文物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7:05   浏览次数:1283   文字大小:【

  10月19日,洛报融媒记者从洛阳博物馆获悉,该博物馆“河洛之光”数字馆正式投入使用。

  

  游客在馆内体验

  该数字馆总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借助VR技术、幻影投像、AI换脸、多媒体互动等数字技术,打造出国宝之光、智慧之光、礼乐之光、四季更迭、开拓之光等八大主题区域,带领观众“穿越”时空,沉浸式体验洛阳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

  这些数字“黑科技”,如何让历史文物“活”起来?来看看记者的体验。

  

  游客在馆内参观

  在国宝之光主题区,站在足有一面墙大的显示屏前,记者轻轻旋转身前互动屏上的转盘,宝箱打开,曹魏白玉杯、鎏金铜羽人、西周兽面纹方鼎、褐黄釉陶熏炉、彩绘陶马与驯马俑、唐三彩黑釉马、战国错金银铜鼎等7件国宝一一“现身”。洛阳博物馆副馆长梁淑群介绍,这些均是洛阳出土的“国宝级”文物,经过三维数据采集后在此等待与观众“亲密接触”。

  记者选择曹魏白玉杯后,显示屏上随即出现文物出土时间、地点等信息,用手指轻轻转动互动屏上的文物模型,显示屏上的文物也随之转动,可以看到“国宝”的每个细节。

  

  拼图

  辞别“国宝”,就进入了人文之光主题区,在这里,一面半圆形的触摸互动墙上有5个“烧脑”游戏等待大家破解。河图洛书的神秘起源,藏在墙上的一堆碎片中,记者用手来回尝试拼接,终于成功破解这奇门遁甲机关,洛书重现。此外,还有八卦太极阵、四象星宿图、天地经纬决、感阴阳谱等,您可以自己到现场找答案,我们就不提前“剧透”啦!

  

  编钟幻乐

  “穿越”之旅的第三站是礼乐之光主题区,这里有汗青示礼、编钟幻乐两个互动游戏。大大的显示屏被做成竹简的样子,记者在指定位置站定,竹简屏幕被“唤醒”,屏幕上出现个简笔画人物提醒我模仿相应动作。完成动作后,屏幕上则显示出这个动作背后的礼仪名称和使用场合。

  梁淑群解释,周公在洛邑“制礼作乐”,开创了我国古代礼乐教化之先河,竹简屏幕前的五个点位,分别对应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这5种礼制。

  编钟幻乐相对简单,现场左右两侧各有五个编钟,分别对应宫、商、角、徵、羽的古代音阶,敲击完成后,就能听到一段美妙的“音乐彩蛋”。

  

  游客在馆内参观

  四季更迭,是“河洛之光”数字馆重点打造的网红拍照区。在这里,层层纱幕如梦似幻,投影仪在纱幕上营造出四季更迭中对应的二十四节气物候景象,让人不禁感叹自然之美。为了方便大家拍照,这里专门设置了古琴、古筝等乐器,穿上汉服来打卡吧!

  

  VR体验

  在开拓之光主题区,可以看到一面触控墙,上面绘制着丝绸之路路线图,轻轻触碰洛阳、西安、古印度、大食等地名,就能看到相应的图文资料。只看地图不过瘾?那就戴上VR设备,“重走”一趟丝绸之路,亲身感受各地的壮丽景象。

  除了丝绸之路,隋唐大运河盛景也可“沉浸式”体验。最后是万国来朝互动区。这里有上官婉儿、杨玉环、狄仁杰、玄奘、白居易五块互动屏幕,站在相应的人物前扫描自己的人脸信息后,在不远处的“万国来朝”大型电子壁画中,相应的人物就会被“AI换脸”。

  走出整个数字展厅,您还可以到数字馆内的影院看场电影,目前这里正在放映数字电影《洛神》,再现辞赋名篇《洛神赋》中的浪漫场景。(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文 张怡熙/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入选“2021.. 下一篇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调研..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