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龙门石窟古阳洞区域开启“修复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26 10:02:22   浏览次数:1853   文字大小:【

  11月23日,洛阳网报道了受“7.20”暴雨影响,洛阳龙门石窟东山擂鼓台南洞正在进行支护加固工程,修复造像50多尊已完成修复。24日,洛报融媒记者在龙门石窟景区看到,龙门西山的古阳洞外围,十余米的脚手架上,工人们正在施工,除此其他洞窟也都在“7.20”暴雨后,启动修复预案,进行日常保养。

  古阳洞是龙门石窟开凿最早、保存造像题记最多的洞窟,始凿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洞窟规模极为宏大,雕刻精美,装饰繁缛,是北朝石刻艺术作品的典范。此次的保养不仅对古阳洞洞口区域壁面造像进行修复保养,龙门石窟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们也对洞窟周边的危岩进行加固,对周边小型石窟进行日常保养等。

  

  爬上十余米高的钢架,记者看到有不少刚封闭完成的灌浆孔,指着其中一处,龙门石窟研究院保护中心主任马朝龙说,这块岩体存在开裂情况,因此这次往里面打入两根锚杆,可以起到提拉固定的作用。仔细看,周边岩体上还有一些陈旧的注浆孔,这些都是多年前对岩体进行加固的痕迹。

  沿着施工搭的木板,记者来到古阳洞上方的六狮洞,这个洞窟是个小型洞窟,因为没有栈道可以通到,所以趁着这次施工,工作人员也对这个石窟进行了养护。马朝龙说,他们刚把架子搭好进入洞窟,发现六狮洞里排水不畅,存在淤积现象,经过清理和疏水,六尊精美的石狮这才露出真容。

  

  指着崖壁上一处摩崖窟龛,马朝龙说,原本这个小龛雕上是有窟檐的,可能是在历史上窟檐掉落,现在只剩下了凹槽痕迹。这次保养中,工作人员经过仔细调查,根据其位置及形制就地取材,利用龙门山天然岩石加工成小型石板,作为窟檐加到了浮雕上,不要小看这块石板,它可以为这处浮雕遮风挡雨,又不影响通风采光,极大的改善了该处造像保存环境,延长文物寿命。

  “古阳洞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所以它的修复保养工作是我们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马朝龙说,“7.20”暴雨后,他们已经分期分次对洞窟进行保养修复,近期他们正在对古阳洞区域展开日常保养,此前万佛洞等洞窟已经结束了保养修复工作。

  这些洞窟的修复工作预计将在年底前结束,相关石窟寺病害调查文字描述及病害图绘制也正在同步制作中。(记者 王若馨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助力健康中国,夏博在行动”—.. 下一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荣获“洛阳..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