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夜探”+“云游”,洛阳迎接“智慧博物馆”时代
发布时间:2022-05-25 09:11:50   浏览次数:1960   文字大小:【

  抖音快手、淘宝带货……如今成为洛阳各博物馆的亮相新方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洛阳部分博物馆启用“夜探”+“云游”模式,带领网友“云端”看展。

  如今,洛阳各大博物馆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技术,在线向公众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为博物馆带来全新流量和关注。业内预测,博物馆将走入云展览的“智慧博物馆”时代。

  

  “云游”成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最大亮点

  游客以闯关形式,进行猜灯谜、探宝、发电报等沉浸式体验……近日,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夜探”活动开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洛阳6家博物馆推出“夜探”博物馆活动。

  “云游”成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最大亮点。各博物馆工作人员化身“主播”,解读着博物馆的历史、馆藏、文物、文创和展览。另外,我市还推出了全媒体直播活动,通过“掌门人”晒家底、看文物“活起来”、沉浸式“探宝”,让网友“在云端”感受洛阳“城中一日,阅尽千年”的博物馆风华。

  如今,网友可以足不户口,登录“东方博物馆之都”微信公众号享受“文化大餐”。截至目前,“东方博物馆之都”线上平台汇集全市102家博物馆线上数字化内容,线上展览40余个,语音讲解1400余条,视频(直播)内容60余条,实现了全市博物馆信息查阅。

  “时代在变化,但年轻人想要的东西是一致的。各类文博人都在关注网络直播这个新鲜事物,我们通过这种形式,其实是想以传统文化为饵,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来,这就需要把展馆搬到网上去。”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说,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云展览”早就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真正走入云展览的“智慧博物馆”时代。

  直播带货,让“网红”风吹进博物馆

  除用互联网技术展现更直观的艺术展品之外,直播带货这股“网红”风吹进各大博物馆。据不完全统计,受疫情影响闭馆以来,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等30多家国内著名博物馆均举办了直播。

  吸粉之余,博物馆直播的带货能力颇为可观。5月18日晚上19点,洛阳博物馆直播频道在支付宝生活号上线,以直播的方式围绕《山海经》为公众直播讲解精彩的博物馆馆藏文物,让观众们足不出户,在线尽享博物馆的力量。

  洛阳博物馆工作人员通过有趣的知识讲解“带货”文创产品,使线上线下的有益互动,让每一件文物真正“活”起来,“火”起来。活动当日,洛阳博物馆支付宝生活号访问人数7141,直播观看人数6728,观看次数23275,点赞次数35947。另外,“带货”引出了的热搜话题“洛阳博物馆里的马很绿”阅读量达1.1亿人次。

  而除了云展览和直播带货,越来越多的博物馆还在想方设法进行技术上的新拓展。

  网友可通过支付宝首页找到洛阳博物馆小程序的智能服务卡片,点击“到AR弹幕”即可查看石辟邪、鎏金铜羽人、三彩黑釉马等珍品介绍,点进“国宝AR发弹幕”则能直接用AR扫描线下文物打卡,并发送弹幕留下感想,实现游客隔空交流。

  与“文物”互动,激发网友沉浸式体验

  如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在业内人士看来,数字技术为博物馆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以故宫为例,讲述“人在‘云’中游的身临其境”。网友登录故宫官网可游览包括雪景在内的数个高清真实场景,让网友仿佛置身其中。网友或到奏折批阅区,“拿起”旁边的手写笔,像皇帝一样批阅奏折;或用数字馆小程序扫描,与你心仪的王公大臣对话。

  “除了云展览,越来越多的博物馆进行技术新拓展。”天子驾六博物馆馆长贾中宝进一步解释,以莫高窟经典壁画为原型,敦煌研究院携手腾讯旗下腾讯影业和腾讯动漫联合出品的“敦煌动画剧”在微信和QQ小程序“云游敦煌”上同步上映,用户不仅可以观看和分享该系列动画剧,还可以亲身参与动画剧的配音和互动。

  “与‘文物’互动激发了网友的沉浸式体验,让他们觉得物超所值。”余杰说,今年以来,洛阳各博物馆在“云”上积极拓展,拥抱新时代的“技术机遇”,努力迎接“智慧博物馆”春天的到来。(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贾臻 通讯员 张路路 李珺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建功新时代的6%!洛阳六项目入选.. 下一篇洛八办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筑牢安..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