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洛阳古墓博物馆整体提升后重新开馆
发布时间:2022-09-30 15:41:55   浏览次数:4999   文字大小:【

  洛阳文物局博物馆科讯 在举国欢庆党的二十大之际,9月29日,洛阳古墓博物馆举行了整体提升重新开馆仪式,并于当天对公众免费开放。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河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康国义、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等出席开馆仪式。

  刘曙光代表中国博物馆协会向洛阳古墓博物馆整体提升重新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洛阳作为底蕴深厚、名冠古今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我国博物馆事业呈现与时俱进、价值担当、服务社会、惠及人民的新气象。博物馆也逐步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道路上,博物馆任重道远。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是我们文物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刘曙光号召全国文博系统,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开拓进取,守正创新,求真务实,为建设世界博物馆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洛阳古墓博物馆占地130亩,于1987年正式对外开放,是世界上第一座古墓葬类专题博物馆,也是国内唯一一座集帝陵、古墓葬及其附属文物、石刻和古代壁画为一体的大型墓葬类博物馆。2020年,该馆进行了力度空前的整体提升改造,此次提升改造是洛阳市重点工程,项目投资概算1.3亿元。整体提升主要内容包括扩建展厅、优化展线、陈展提升、古墓葬防渗水保护、古代壁画的预防性保护、园区优化美化和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等。整体提升工程新扩建地下展厅共计约4600平方米,其中原历代典型墓葬区北侧扩建地下壁画展厅约3100平方米,扩建地下入口综合厅约1500平方米。扩大的陈展空间,可以使更多与古代墓葬文化有关的珍贵器物、壁画、砖雕等得以向广大中外游客呈现。

  提升后的洛阳古墓博物馆由入口序厅、基本陈列《葬制大观——洛阳历代古墓集萃》《砖画青史——洛阳古墓博物馆藏宋金雕砖展》和洛阳北魏帝王陵等陈展区域构成。基本陈列《葬制大观——洛阳历代古墓集萃》展以图版、实物、古墓葬、古壁画、模型、艺术品、多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向观众展示中国传统丧葬制度和丧葬文化。从制度性的丧葬礼仪、墓圹等级和明器制度等到形式展现的墓室建筑、壁画、雕塑、随葬品等,它们都以物化的形式集中于墓葬之中,由此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丧葬制度,发展出一种独特的、博大精深的中国古代墓葬文化。

  博物馆作为人类文明记忆、传承和创新的重要载体,承担着记录过去、反映现代和启发未来的重要使命。近几年,洛阳正在全面推动“东方博物馆之都”质量规模双提升,助力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整体提升后的洛阳古墓博物馆,对于延续古都洛阳城市历史文脉、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民俗博物馆召开国庆期间安全.. 下一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国庆系列社..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