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在洛阳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30 17:05:47   浏览次数:1481   文字大小:【

  洛阳市文物局博物馆科讯 2022年9月29日上午,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在洛阳古墓博物馆作《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指引下的博物馆事业》专题讲座。讲座由洛阳市文物局指导,洛阳市博物馆协会主办,洛阳古墓博物馆承办。80余名来自洛阳文博单位的从业人员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洛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杰主持。

  讲座伊始,刘曙光梳理了我国文物保护工作方针的演进过程及其历史背景,特别强调了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考古博物馆事业的关心以及近年来文博考古事业迎来的历史性发展与进步。随后,刘曙光就在2022年7月召开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形成的“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做了详细解读。他强调工作方针背后的精神实质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目标的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增强文化共享的力度和文物保护研究成果的普及性、惠民性,重视中华优秀文化国际传播的效果。

  刘曙光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新动态,包括对国际博物馆协会新修订的博物馆定义的理解,以及对国家九部委《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对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解等。他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及实践研究,指出了目前国内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难点、痛点以及博物馆未来发展应关注的重点,即博物馆发展需要更加专业化、更具公共性、更趋社会化。最后,刘曙光理事长从“以服务会员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引领”“以国际治理为带动”等三个维度详细阐述了中国博物馆协会的高质量建设。

  讲座结束后,余杰对刘曙光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洛阳文博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学习研讨,以学习成效推动工作落实,扎实做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为建设世界博物馆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山陕会馆“喜迎二十大 国庆.. 下一篇“花开运河岸”牡丹主题绘画作品..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