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春节期间精心准备 喜迎万名游客“博物馆里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3-01-29 14:18:06   浏览次数:1172   文字大小:【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讯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春来。春节是每个中国人刻在基因里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随着博物馆不断融入百姓生活,“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一种“年俗”,并掀起新一轮博物馆热潮。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在春节开放期间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文化惠民力度,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人们在年味中品味文化,在感悟中增强文化自信。

  今年的春节假期,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迎来了三年来首个游客返乡的参观高峰,游客量暴增,每日接待量均处于接待值上限。据统计,正月初一至初六共接待游客8.01万人次,日接待量高达1.5万人次,接待讲解批次183批,高峰时段瞬时入馆人数高达近万人次。

  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参观体验,夏博各部门积极行动,以“安全、稳定、祥和”为抓手,汲取往年节假日接待大流量客流的经验办法,提前预判,于游客入场的南门外设立瞬时游客激增缓冲区,根据实时游客量动态调整进馆参观人数,保障了日接待量在1.5万人次时,游客有序进场及馆内分层引流,避免出现拥挤踩踏事件;对各类标识牌、饮品售贩机和母婴室等游客切身需求的项目重点关注,保证第一时间满足游客所需;每日值班人员协同物业管理人员不定时进场巡查巡视,对现场保洁工作进行品质检查,根据客流量及保洁作业标准,随时调整进行人员分区布岗优化;后勤部门及物业工程部假期内对设施、设备、电梯进行定期巡检、确保馆区所有设备正常运行;陈展部门坚持每日对展厅套箱进行保湿作业,并定期对展柜进行巡查,保证了套箱内文物安全和展示效果;安保部门节前对馆内消防设施、安全通道及出口、门禁、电器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查,力争消除安全隐患,并严格贯彻执行节前安全工作会议相关部署,安保人员全体在岗,各类应急救援力量时刻待命,做好展厅内外参观秩序维护,确保24小时有专人值班,保障了春节期间博物馆、遗址区的文物安全和消防安全。


  春节假期期间,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策划了一系列兔年专属的社教直播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大家讲述夏代的礼仪制度,让观众可以足不出户,了解“最早中国”的文化魅力;在夏博课堂,组织游客积极动手参与文创产品的制作:在布艺课堂,以粘、贴、拼、缝等手段,完成一顶顶可爱的国潮兔年小帽子,利用五彩斑斓的织布制作可爱的国潮兔子小挎包;衍纸课堂上,带领大家一起用衍纸画制作可爱的玉兔,感受兔年的乐趣。同时,为更好的满足游客的参观需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在每天特别安排了免费志愿讲解,共安排志愿讲解44批人次,通过一系列社教活动,不仅为大家带来夏代的各类文物知识,同时也送出兔年的专属新年祝福。

  此外,假期里夏博的文创商店、夏博茶咖和二里头主题邮局等文创周边也火热起来,销售额较平时大大增加。在二里头文创产品中,二里头博物馆纪念币、考古盲盒、绿松石钥匙扣、绿松石书签、千寻冰箱贴和书签等伴手礼成为游客关注的“顶流”,十分畅销。数字馆新增数字化设备:文物互动展示墙,以及OLED屏透明屏藏品互动设备均受到游客的喜爱与好评。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在“博物馆里过大年”不仅满足社会公众的文化需求、还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令公众沉浸其中,感受博物馆里独特的年味儿、人情味。新的一年,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优化思维模式,全面提升文化惠民品质,继续用文物讲好黄河故事,增强文化自信,举全馆之力,为我市文旅融合发展谱写好传承“夏文化”的新篇章。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文物局召开局党组(扩大).. 下一篇春节假期,洛阳各博物馆接待量超..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