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TOP

遗址博物馆与遗址公园的重现与新生——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学术报告与系列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7 09:17:29   浏览次数:754   文字大小:【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讯(供稿:陈列保管部、考古研究部 摄影:李鑫)2023年5月26日上午,洛阳市文物局文博大讲堂第五期、夏博系列学术沙龙第一期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影视厅举办,盘龙城遗址博物院院长万琳女士受邀做专题学术报告。洛阳市文物局机关、局属各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社会观众等两百余人参加,大河报豫视频、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官方抖音、微博等平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在报告中,万琳院长围绕“重现与新生”主题,分四部分向在场观众详细讲解了盘龙城遗址的前世今生。

  第一部分“盘龙城遗址概况”。万琳院长简要介绍了盘龙城遗址的地理位置、区位优势和在学术界的重要地位。

  第二部分“遗址重现”。万院长以1954年武汉爆发的大洪水为引,详细向观众梳理了盘龙城遗址的发现和考古发掘历程,展现了数代考古人风餐露宿、青灯黄卷的奉献精神。

  第三部分“新时期·新探索·新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盘龙城遗址的考古发掘进入了新阶段。万院长通过国际化的合作模式、多学科的综合运用和举行高规格学术活动等具体例子,介绍了新阶段盘龙城遗址在地理景观、聚落布局、聚落社会和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新认识和新发现。

  第四部分“遗址新生”。遗址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把遗址保护好、利用好、宣传好,是广大文博工作者的责任。万院长作为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的主要建设者和管理者,向观众分享了博物院在环境改造、公园管理、陈列展览、宣传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学术报告结束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馆长赵晓军与万琳院长还共同参加了夏博系列学术沙龙第一期。

  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是《漫话夏商》,在夏博副馆长王莉的主持下,两位馆长围绕“二里头遗址和盘龙城遗址的关联”“遗址、遗址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三者之间的关系”“盘龙城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的策展经验”和“二里头和盘龙城两馆未来的合作计划”四个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在谈到两个遗址间的关联时,万琳院长认为,盘龙城遗址作为商代早中期的重要区域性中心城邑,从出土的绿松石器、青铜器中可以明显看出其文化面貌上受到了中原王朝,尤其是二里头文化和二里岗文化的直接影响。在谈到遗址、遗址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三者之间的关系时,赵晓军馆长从遗址考古研究的重要性、博物馆和遗址公园的展示功能、遗址公园对遗址本体的保护等几个方面,阐释了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的重要联系。

  “江汉泱泱 商邑煌煌—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基本陈列”和“华夏第一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曾在2020年携手获得了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奖项。两位馆长从展览的策划、布展、推介等方面向观众介绍了他们的心得与体会。当问到未来两个博物馆的合作时,两位馆长一致表示,二里头“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出差盘龙城,此次“商邑金戈—盘龙城青铜文明陈列”展览来到二里头,为后续合作开了好头。未来,两馆也将进一步加强在文物保护、展览展示、研学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展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格局。

  本次学术活动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商邑金戈—盘龙城青铜文明陈列》即将落幕之际举行,为展览的成功举办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未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坚持学术办馆的工作理念,将陈列展览与学术科研紧密结合,持续办好“二里头大讲堂”和夏博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筑牢二里头文化研究高地和夏商文明研究中心的学术定位,讲好二里头故事和中国故事。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活动回顾|“民俗小讲堂”百场宣讲.. 下一篇西宁市考察团到定鼎门遗址博物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