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专栏

TOP

如何正确使用酒精消毒?要注意5点
发布时间:2020-02-07 15:35:20   浏览次数:2626   文字大小:【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专家指出75%的酒精(乙醇)可有效灭活病毒,不少人因此纷纷购买医用酒精在家中进行消毒。近日,外地就曾发生因酒精使用不当而引起火灾的情况。

  那么,您知道如何正确使用酒精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使用酒精消毒,首先要了解它的特性,然后掌握正确方法,方能放心使用。

  酒精的危险特性:酒精极易燃烧,气态酒精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到明火、高热能可引起燃烧爆炸。气态酒精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空气中乙醇浓度超过3%即可发生火灾。在大量使用酒精时,酒精挥发使室内空气中乙醇浓度增加,比直接点燃酒精更危险。

  使用酒精消毒注意事项

  1.在室内使用酒精时,要用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进行擦拭,使用完后,要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于通风处晾干。

  2.不建议使用酒精对衣物等进行喷洒消毒,如遇明火或静电,可发生燃烧。

  3.要谨慎储存酒精,远离火源,不要放置在儿童易于触及的场所。

  4.在使用酒精时要注意通风,并且远离高温物体,不能与明火接触。在喷洒高浓度酒精后,不能立即做饭、打电话、吸烟等。

  5.在使用酒精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给电器表面和灶台消毒时应先关闭电源和火源,待电器和灶台冷却后再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酒精着火怎么办

  1.酒精在身上着火时,第一要紧的事情是灭火,要用打湿的衣物蒙住着火部位。被烧伤后,伤者要避免高声喊叫,因为喊叫会引起严重呼吸道烧伤。火灭后要立即就医。

  2.酒精引燃其他物品时,要用衣物、床单类物品浸湿后覆盖着火点,第一时间转移易燃易爆物品,可使用CO2、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室外还可以使用沙土覆盖灭火。严禁使用水泼或干燥的毛巾、衣物进行扑打,否则若被酒精引燃,火势将蔓延扩散,越烧越大。

  当然,发生火情时,您别忘记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洛报融媒记者 李三旺)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 2月6日洛阳新增3例确诊病例 患者.. 下一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