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专栏

TOP

7天! 洛阳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是怎样建成的
发布时间:2020-02-11 18:10:44   浏览次数:2463   文字大小:【

  

  

  疫情当前,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2月1日夜,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正式启动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规划建设。

  当夜,临危受命的市住建局迅速成立建设专班,施工单位河南三建也连夜动员,紧急抽调骨干组建突击队。

  3日凌晨主体工程全面推开,9日夜间所有设备安装到位,10日上午,全市人民“监工”的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如期建成投用。

  在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的移交启用,为我们最终夺取战“疫”胜利增添了力量、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

  广大市民群众纷纷为建设者点赞,称又一次创造了“洛阳速度”。

  火速开建

  党委政府果断决策参建单位闻令而动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春的祥和宁静。

  疫情面前,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1日晚,在综合研判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启动建设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

  1日晚,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立即牵头成立指挥部,抽调专人专班,驻场全程协助项目建设。

  河南三建集团也连夜成立项目部,广大建设者积极报名请战,仅一夜时间,60余名技术骨干、管理人员,20余台工程机械设备,100余名劳务工人迅速集结到位。

  随后,在位于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感染科病房西侧的一块占地约5.6亩空地上,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的大会战。

  党旗高扬

  党员同志带头攻坚克难

  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给正在24小时攻坚的工程建设带来新挑战。“既定任务不等人,党员同志带头上!”党组织一声令下,100余名参建党员纷纷请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退缩,继续在风雪中攻坚。

  在项目最后攻坚阶段,根据工作表现,经组织考察,来自市住建局、河南三建集团的4名在攻坚一线奋战多日的突击队员火线入党,在攻坚阵地接受党组织考验。

  高效调度

  在攻坚战中检验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

  任务急,要求高,疫情防控压力大……加强调度、科学组织就成了当务之急。

  “在各方密切配合下,我们在攻坚战中检验了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市住建局局长赵书政表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指挥下,参建的1400余名施工人员和200余名管理人员昼夜兼程、攻坚鏖战,高标准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

  高效施工背后,是指挥部建立的每日例会、快速会商和指挥调度,现场进度4小时上报一次。据不完全统计,短短7天时间里,项目指挥部先后召开近百次现场调度会。

  分秒必争

  汇聚强大攻坚合力

  建设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规划引领首先要跑在时间前面。2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市规划院全面承担项目规划设计任务。2日8时,第一次进场测量,当晚完成第一稿建设设计方案,并连夜前往省卫健委征求专家意见;3日2时,设计团队从郑州返回后又连续作战,最终在3日18时完成整体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常规需要20天的设计,在34个小时内突击完成。

  率先进驻的河南三建,是这场分秒必争“赛跑”的中坚力量。3日晚,2号病房楼所在区域的2000余棵各类苗木“搬家”,一夜间变为硬地坪;5日,面对风雪天气,施工队伍从原来的300人增加到850人;由于任务重,有的工人连续48小时盯在施工一线超负荷工作。

  8日夜,距离既定完工时间不足24小时,市住建局又紧急协调河南安装、国安集团、河南六建、中油一建等企业,临时抽调390余名技术骨干组成突击队。

  不仅如此,市商务局在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上给予大力支持,洛龙区、高新区、新安县在建材供应上给予及时保障,市工信、交通、供电、水务等部门也群策群力,给予了有力支持。

  出台“硬措施”

  织密工地疫情防控网

  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施工现场始终坚持把施工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出台“硬措施”,织密“防控网”。

  河南三建等参建单位已对所有进出人员逐一核实身份、查明来源、登记造册,并报指挥部进行了备案。同时,结合施工特点,对进出工地的人员,逐一落实口罩配戴、体温测量和全身洗消,所有人员口罩4小时定时更换并集中按要求处置,每20分钟进行一次现场消杀灭。

  众志成城

  项目“战场”上演各界支持防控的爱心接力

  2日,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项目启动建设后,市住建局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建筑施工企业为项目建设贡献力量。

  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洛阳凯瑞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关键时刻分别捐赠1300万元、1000万元,解决了资金建设的燃眉之急;河南力大公司、信昌道桥、河南六建、腾飞市政等纷纷解囊相助、献出爱心;位于伊滨经开区的震海集团捐助价值40万元的办公家具,格力电器洛阳地区经销商洛阳军择商贸有限公司捐赠空调和热水器各200台等价值100余万元的用品……社会各界支援项目建设的善举也在每天上演。

  火速开建,7天完工的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再创“洛阳速度”,凝聚着所有参建人员的艰辛与心血,彰显了洛阳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党委政府带领下,洛阳人民可以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击疫情,中国一定赢!洛阳一定赢!(洛阳晚报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姚献武 曹淼亮/文 曾宪平/图)

  

  扫二维码,观看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建设全程记录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李亚检查基层疫情防控和防疫物资.. 下一篇洛阳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实行定..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