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专栏

TOP

抗“疫”中的温暖陪伴 洛阳心理学界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2 11:11:10   浏览次数:2839   文字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一些医院、高校及心理咨询机构纷纷对部分患者、医护人员及其他市民进行心理援助,为他们及时送去“心灵解药”。

  心理咨询师坚守抗“疫”一线

  “从我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入院两天后开始,我就到医院做心理辅导了。”近日,河南科技大学护理学院教师孙妞妞疲惫地说。

  疫情发生后,身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经奋战在2003年非典隔离病房的护士长,孙妞妞主动请缨,选择去抗“疫”一线做心理咨询志愿者。

  小梅(化名)被诊断为疑似病例并隔离后,每天以泪洗面,担心年幼的孩子会不会被传染。孙妞妞通过电话耐心倾听她的心声,接纳她的感受,鼓励她直面问题,每天指导她进行放松训练。小梅终于走出情绪低谷,康复出院。

  孙妞妞坚持利用专业特长做志愿服务,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担心她的健康,经常反复“赶”她离开病区。白天做心理咨询,晚上还得整理咨询资料,爱人又在医院上班,两个幼小的孩子没有时间照顾,但孙妞妞说,医护人员比他们更辛苦。

  高校心理教师在行动

  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组织下,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发挥高校学科和专业优势,对师生及社会公众开展心理辅导网络咨询服务。

  洛阳师范学院学生处和二级学院相关教师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让学生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就能联系到老师,辅导员做到对学生时时关心,天天联系,及时为学生打开“心结”。

  作为洛阳理工学院抗“疫”心理援助工作小组负责人,1月31日,洛阳理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白圣豪正式开始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服务。

  援助服务期间,她和同事们不间断值班,为全校师生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服务,并为社会公众提供线上咨询和公共邮箱网络咨询服务。

  12320心理热线来“解忧”

  疫情之下,整日“宅”在家里,一些市民会出现紧张、焦虑、恐惧、失眠、抑郁等情绪。

  按照国家卫健委《关于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要求,我市积极筹备,整合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和心理学会等社会团体资源,遴选出一支具备国家认证咨询师资格证书、具备公共应急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经历的专家队伍,开通了我市12320心理热线,在疫情期间提供24小时免费服务,帮助公众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扰。疫情之后,此热线也将持续为我市公众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不论是医护人员、患者、被隔离观察人员还是普通民众,在自我调适后无法解决心理情绪问题的,都可拔打12320寻求专业人员的心理支持和疏导。

  记者获悉,12320心理援助热线开通至今,共接到200多个电话,其中反映焦虑等不安情绪的占10%左右,其他均为疫情相关咨询。(洛阳日报首席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耿梅)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截至3月1日24时洛阳市新冠肺炎疫.. 下一篇2月29日洛阳无新增确诊病例 累计..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