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TOP

洛阳市文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4 11:00:57   浏览次数:5820   文字大小:【

  洛阳市文物局的电子政务建设,由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实施,在洛阳市文物局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工作公开专栏,对与相关的全市重点工程如大遗址保护、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和世界文化遗产的详细解读、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洛阳市文物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以及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集中展示,方便公众和网友查阅。主要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对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领导,强化管理和责任

  为加强信息管理,我局已于2012年成立了“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并拨款30余万元,用于信息中心的建设。新购置了专业网络服务器、计算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相关设备。为加强信息中心技术力量,特招聘了9名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我局信息搜集、网络维护及程序研发工作,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工作效率。同时,我局将信息中心管理工作纳入本单位的重要工作内容,每年安排两次信息员业务培训,形成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信息员抓落实的局面,明确分工、职责、目标任务,确保网站管理不缺位,保证我局信息工作按要求顺利推进。在近年来的洛阳市信息工作评比中,我局的信息工作在全年度稳居全市委局前五名,并经常进入前三名,成为各兄弟单位学习的榜样。我局连续四年被洛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授予政务微博先进单位称号。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好信息系统建设

  在信息制度建设方面,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积极发挥政府信息系统主渠道作用,及时反映文物系统建设、发展中的重要情况,制订了《洛阳市文物系统信息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和《洛阳市文物系统信息报送规范》,同时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按照要求及时开展工作,各个单位都配置了专职信息员负责报送信息。实现了“第一手情况”、“第一道研判”、“第一时间报送”的工作目标,为政府把握全局、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完善了信息中心运行维护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不断建立健全每个工作日浏览网站、工作QQ随时在线,第一时间掌控网络舆情、及时协调联络各单位信息员及时回复网友咨询和质疑等工作制度和机制,并抓好落实工作,确保信息中心各单位网站正常运行,保证每个工作日都有信息更新。

  目前洛阳市文物局、洛阳博物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周公庙、关林管理处、洛阳市隋唐城遗址管理处、洛阳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洛阳市文物钻探管理办公室等局属各单位网站运行正常,页面美观新颖,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信息中心所招聘的专业人员还兼备信息软件开发职责,目前已成功自主研发了洛阳市文物局网络信息集中发布系统、手机彩信信息发布平台等专业软件。洛阳市文物局新浪、腾讯政务微博浏览量每天都有增加,我局安排专职人员在线解答网友咨询,使网友与政府“零距离”接触,截止目前,我局微博已发布微博信息25500余条,微信公众号关注度持续增加,因我局的政务微博及微信系统发布信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网友,目前“粉丝”数量达94000余人。

  三、 加强对网站的督促检查

  我局信息中心按照市政府信息中心文件精神的要求,每月都对各单位网站进行自查,重点检查网站内容更新情况及各大门户论坛与文物局相关帖文的网络舆情,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每月月底前做好审查和统计,并将网站运行情况自查表报送市政府信息中心,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网站运行中存在的服务功能不正常等问题。

  四、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互动交流作用

  为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的作用,凡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公开信息及广大市民所关心的文物保护、文物普查、世界文化遗产等重点工程、工作都及时在信息中心各单位网站上公布;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都在信息中心各单位网站及政务微博、微信上公开广泛征求意见;重要政策出台后,我局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除了每个工作日在我局所属各单位网站上发布信息外,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以及信息公开栏等渠道的作用,重要活动提前联系《洛阳日报》、《洛阳晚报》、《大河报》、《东方今报》等媒体相关记者进行采访、报道,其中如洛阳博物馆的各种学术讲座及活动、关林景区的春节庙会等相关新闻多次被中央级媒体、国内门户网站和媒体转载报道,方便更多的社会公众获取我局的相关信息。

  2018年2月20日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文物局2018年度政府网站工.. 下一篇洛阳市文物局政府网站2017年度工..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