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TOP

会圣宫:昔日运河码头边 北宋祭陵建行宫
发布时间:2015-01-27 10:49:00   浏览次数:43037   文字大小:【
在会圣宫遗址上,正在修建会圣宫碑保护亭。

 

  1 凤凰山上建行宫

  我们驱车从偃师市市区沿314省道一路向东,陇海铁路始终在不远处起伏,再向南一二百米就是洛河滩。过岳滩、进山化,穿过寺沟村口的集会,车子在村道旁的普通民居前停下。

 

  两栋民房之间,有条不起眼的土路,沿路而上10多米出现一座牌坊,一旁有高陡的石阶直通山顶。这山名叫凤凰山,会圣宫遗址便坐落于山顶。

  宋太祖建立北宋王朝后,将皇陵区设在洛阳东部的偃师、巩县,后在这里新置永安县。到宋仁宗时,这里已有4座皇陵,为了却祭奠的奔波之苦,北宋天圣八年(公元1030年),宋仁宗开始在相邻的凤凰山上修建规模庞大的行宫。工程历时4年完成,名为“会圣宫”,“会圣宫”的“圣”指的应是宋仁宗之前的三位国君。

  2 会圣宫碑述历史

  在会圣宫碑前放眼望去,这里北依邙山,南望洛水,视野十分开阔。目前,这里正在修建会圣宫碑保护亭。

  会圣宫碑立于北宋景佑元年(公元1034年),为纪念会圣宫而建,于1963年被列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碑高9.2米、宽2.22米、厚0.72米,由碑座、碑身、碑首三部分组成。其体积之大,为我国现存古碑中所少见,被誉为“中原第一碑”。碑座为龟形,其下与八角形石座相连,背面刻菩提树下布道图,其余三面均为双龙闹海图。碑首为螭首,其上雕六条龙对称盘绕。在其盘绕的碑首中间形成圭形额,阴刻篆书“新修西京永安县会圣宫铭”11个大字。碑身四周饰以线刻龙形和流云纹,两侧浮雕云鹤图案。正面碑文36行,一行48字,楷书刻就,笔法浑实,由翰林学士石中立撰文、翰林院待诏御书院祗侯李孝章书并篆额。

  碑文详述了建筑会圣宫的由来和经过,描绘了会圣宫的地理位置、建筑的宏伟壮观和“奉安圣容”礼仪的隆重,以及“士庶朝谒”的盛况。据说朝廷修建会圣宫耗费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土木之工极天下之巧,建筑之美为人间之极。

  然而,随着北宋王朝的灭亡,会圣宫也在北宋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被金军付之一炬。如今的会圣宫除了巨碑外,也只剩下一根拴马柱了。

  3 运河码头今难寻

  会圣宫之所以选址于此,除了这里风景优美,还因为这里交通便利。这里不仅紧邻洛河(即隋唐通济渠),还有寺沟村曾经潺湲的洛河支流鄩溪。鄩溪为寺沟村北部的龙泉温泉与上游另一处泉水汇集而成,古时水量非常大,在洛河北岸形成60米至100米宽的水域,将寺沟村分为沟东、沟西,两岸分建码头,群众摆渡通行。至清代,一个姓张的人捐资在鄩溪两岸架起一座木桥,将两岸相连。如今村口还有“张公义桥”的纪念石碑。

  鄩溪入洛河口处,曾经是偃师境内最大的漕运码头。码头一带被当地人称为鄩溪湾,后改称为孙家湾。“孙家湾十里长”反映的便是明清时期该码头规模宏大、漕运繁忙的景象。

  文史专家介绍,凤凰山就位于鄩溪以东与洛河的夹角位置。当年北宋皇室来人登凤凰山入会圣宫,一是走水路,从通济渠入鄩溪,逆流而上至凤凰山西侧码头下船;二是走陆路,即从洛河鄩溪湾码头下船,乘车马至会圣宫。如今,寺沟村还有一个叫做朝廷沟的村,据说当时皇家祭陵队伍就是从这个小村庄顺坡登上凤凰山的。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产队在龙泉温泉口处开挖了一个80米长、40米宽的大池子,并建成提水站,将泉水送上凤凰山灌溉田地,后来还曾在这个池子中举办过全国性的游泳比赛。如今,这个池子已成了一个废弃的大坑,原先泉眼的一侧已经覆满了垃圾。(记者石蕴璞通讯员孔令轩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万佛山石窟:北魏年间已修凿 藏身.. 下一篇洛阳20余处文保单位入选第七批全..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