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TOP

万佛山石窟:北魏年间已修凿 藏身山岭存珍迹
发布时间:2015-01-28 10:49:00   浏览次数:40939   文字大小:【

  万佛山石窟位于吉利区吉利乡柴河村北部的山岭上,开凿于北魏时期,现存石窟分为上、下两寺院,造像300余尊。2000年9月,万佛山石窟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荒山孤寺 大佛默立

  万佛山石窟位于吉利区吉利乡柴河村北部的山岭上,开凿于北魏时期,由于缺少历史记载,其确切雕刻年代难以考证。现存的万佛山石窟分为上、下两寺院,造像300余尊。上寺院建在半山腰,有大佛龛、莲花洞、双窟,下寺院有锣鼓洞和神游洞。

 

  在上寺院我们看到,大佛龛为摩崖一佛二菩萨造像。大立佛面朝东,高约5米,双臂残毁,踏于石刻莲座之上;高髻宽面,面部五官因风化而残损,额间有清晰白色圆孔;身着褒衣博带式袈裟,下摆衣褶流畅有序。二菩萨亦上身残无,残高均在1米左右。

  大佛龛东侧为莲花洞,造像组合为一坐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坐佛、二力士。虽历经风化,造像都有些残损,但其中丰富的细节、精美的浮雕仍能让人想象当年的胜景。

  莲花洞右侧为一组双窟,造像为一坐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坐佛、二菩萨,洞外为高浮雕的二力士。值得注意的是,窟顶有莲花藻井,“莲蓬”被清末道徒涂改为阴阳鱼构成的太极图。

  据村中老人介绍,在双窟和莲花洞上方的崖壁上本有千佛龛,密密麻麻排列着上千尊佛,20世纪中后期,因开山取石被炸毁。

  神游洞因洞口题字及当地人传说而得名,内有坐式组合三世佛,崖壁上还有帝后礼佛浮雕,雕刻精美,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锣鼓洞为中心柱洞窟,现仅存中心柱,中心柱平剖面边长约2米,南面浮雕依稀可见。

  一度湮没 今得维修

  由于地处偏僻之地,万佛山石窟历来鲜为人知,在历代史籍中少有记载,只有清《孟县志》记载:“打石凹又名石窟寺,西邻湛河,河西即济源地,山石粗粝,供石槽、石磙之用。”据清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重修石窟寺碑序》记载:“忆惜石窟寺,本号万佛山也。”可见石窟寺的原名应为万佛山,当地人后来在此开取石材,俗称打石凹。

  1956年8月,新乡专署派人调查后,万佛山石窟才披露于世,但当时并未引起文物考古界的重视,万佛山石窟被严重破坏,几乎被人们遗忘。

  1992年,吉利区人民政府拨专款对万佛山石窟进行了清理;1993年至1997年,省文物局先后拨款18万元用于万佛山石窟的维修加固;1998年,下寺院被清理,由河南省古建研究所进行维修加固;2000年9月,万佛山石窟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省文物局拨款用于上寺院防渗漏工程,基本上解决了上寺院的洞窟漏水问题。

  经过近几年的维修加固,万佛山石窟得到了较好的保护,现已初具规模。

  造像风格 遥似云冈

  据吉利区文物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窟群的显著特点是,造像以三世佛为主。双窟莲花藻井中的太极图说明万佛山石窟与敦煌莫高窟、龙门古阳洞一样,在清末是道徒的活动场所,石窟造像的色彩也是由清末道徒重绘。

  在龙门石窟周围的石窟中,万佛山石窟是一处占有重要地位的汉化鲜卑窟,其拥有帝后礼佛图的洞窟之多、浮雕画面之广,仅次于巩义市的石窟寺。其精妙的石刻造像、丰富的艺术想象、精湛的雕刻技法,也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朵奇葩。

  此外,一些学者认为万佛山石窟具有强烈的政治色彩,为定鼎中原的北魏皇权起到了“愿皇道赫宁”的作用。

  万佛山石窟的造像风格更多地保留了云冈石窟的特点,其规模当是龙门石窟周边小型石窟群中的佼佼者,对研究我国佛教石窟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 (记者王文斌通讯员刘雨震)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水泉石窟 下一篇会圣宫:昔日运河码头边 北宋祭陵..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