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运河遗迹今何在

TOP

西苑:令人遐想的皇家园林
发布时间:2015-02-04 10:59:00   浏览次数:45473   文字大小:【

  西苑桥、西苑路、西苑公园……对于“西苑”这个词,洛阳人并不陌生。而早在1400多年前的隋朝,洛阳就有了西苑。北起邙山,南至龙门,西至新安、宜阳境内,这片面积约400平方公里的土地,便是被称作西苑的皇家园林。西苑是隋炀帝创建的禁苑,因地处洛阳宫城(紫微城)之西而得名。隋名会通苑,即唐代的东都苑。又名上林苑,武德初年改称芳华苑,武则天号为神都苑。周回200里,面积约400平方公里 ,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皇家园林,被誉为“天下第一苑”。 这座禁苑的规划、设计仍有汉遗风,苑址地势起伏,外围有丘陵屏障,涧水、谷水,洛水流经这里。

  一座西苑抵上5个吉利区

  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在众多臣子陪同下,隋炀帝杨广登邙山远眺而发感慨:“洛阳依山傍水,藏风聚气,龙门应天阙,洛河像河汉,皇居之地,舍此其谁?”

  公元605年3月,隋炀帝派人在洛阳城西建周长达37公里的新城。同年5月,在上百万人昼夜不停修建隋朝宫城的同时,西苑开始兴建。因天界西边是西王母所居的瑶池,因此隋唐洛阳城之西建有西苑,象征天之瑶池。但紫微垣位于北天中央,因此隋唐洛阳分为城和苑两部分,城西面并未建设城墙和城门,而是连通西苑,由此使得宫城紫微城位居整个洛阳的北极中央的位置,即“紫微正中”“建中立极”,从而使得整个隋唐洛阳城的布局完美与天上星辰相对应。

  市文史学家赵跟喜说,西苑因位于隋东都洛阳宫城以西而得名。据史料记载,隋西苑也称会通苑,“周长二百九十里一百三十八步”。专家据此推断出西苑的范围大约在今洛阳西部和西南部,北起邙山,南至龙门,西至新安、宜阳境内,面积约400平方公里,相当于今天5个吉利区大小。

  西苑建成后,苑内花草树木遍地,飞禽走兽成群,谷水、洛水横穿其中。苑中林木可做薪柴,产出的各种食物可满足皇城中的生活需要。苑内常年有军队驻守,帝王带领王公贵族在此狩猎。然而,这片规模宏大的园林对于老百姓而言却是禁地。

  苑内美景宛若仙境

  西苑是什么样子?史料记载,西苑的东边有翠光湖,西边有金明湖,南边有迎阳湖,北边有洁水湖,中间有广明湖。湖中积土为山,山上建有华丽的宫殿。而最为壮观的,是西苑东南部的积翠池。该池深数丈,方圆十余里,湖中建有三山。

  西苑北部有龙鳞渠,临渠依次建有风格各异的十六宫院。十六院每院自成一体,院中还设有一屯,有专人负责管理果蔬、家畜之事。

  每年秋季,隋炀帝或带臣子,或带家人入苑游玩,即兴吟诗。传说隋炀帝在一次夜游西苑时突发奇想,让随从捕捉萤火虫,之后又下令将这些萤火虫放归山林。萤火虫四处飞舞,把山林点缀得如梦如幻,隋炀帝自己也被这奇异的情景深深吸引,大为赞叹。

  唐初,西苑改名为芳华苑。武则天时,洛阳改称神都,西苑又更名为神都苑。虽然面积和隋朝相比有所缩小,但风光不减当年。

  宋元以后,随着洛阳的衰落,这座皇家园林也随之败落。以人工湖为中心,湖中建山和宫院的建筑模式,使西苑呈现出“苑中园”的建筑特色,它也因此在中国古代园林史上的地位很高,对后世影响很深。至今,仍有学者认为西苑因建筑模式堪称皇家园林的鼻祖。

  西苑成就了洛阳牡丹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西苑成就了洛阳牡丹。隋炀帝开西苑,“采海内奇禽异兽草木之类,以实园苑”。其中就有易州进贡的牡丹。隋炀帝在洛阳开西苑植牡丹,虽是为了自己享乐,却从此开启了我国观赏牡丹栽培史,为牡丹的发展做了一件好事。

  关于牡丹还有个故事。隋炀帝的宠妃在西苑观赏牡丹时说:“牡丹虽贵为花中之王,可惜楼高花低,看不清楚。”这句随口说出的话让隋炀帝较起真来,他随即让花师栽种12株和楼台一样高的牡丹,否则花师性命难保。最终,一个叫齐鲁恒的花师,在椿树上成功嫁接牡丹,使牡丹与楼台齐高的幻想变成现实。隋代以后,西苑成了洛阳种植牡丹最多的地方。至武周时,神都苑内同样大量种植牡丹。宋代,西苑西北隅的董家花园盛行栽种牡丹,如今这里已是国家牡丹园的所在地。

  现在,相关部门在西苑遗址上兴建了西苑公园。园内有池、山,翠林环绕,是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西苑之海 东都之灵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