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遗产遗址点 丝绸之路

TOP

丝绸之路概况
发布时间:2013-05-22 10:44:25   浏览次数:55389   文字大小:【


丝绸之路线路示意图-



导游图

 

    “丝绸之路”形成于公元前2世纪—公元1世纪、兴盛于公元6—14世纪,沿用至16世纪,是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期间古代亚欧大陆间以丝绸为大宗贸易而开展的长距离贸易与文化交流的交通大动脉,是东西方文明与文化的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它位于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之间,以中国长安/洛阳为起点,从黄河中游地区沿秦岭、祁连山、天山一路往西,贯通了中原地区、河西走廊、天山南北与七河地区4个地理区域,建立起跨度近5000公里、长度达8700多公里的长距离交通。丝绸之路”作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文化、贸易、宗教、技术交流的文化线路,其整体意义超过其所有组成部分之和:它汇聚了古老的中国文明、印度文明、波斯-阿拉伯文明与希腊-罗马文明、中亚文明以及其后的诸多文明,沟通了亚欧大陆上游牧民族与定居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促成了人类历史上多元文化的发展。它作为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在人类文明与文化的交流史上拥有无可比拟的影响与突出的地位,在近两千年的历史上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大而杰出的贡献。

    丝绸之路是涉及地域最广、时间跨度最大的文化线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三国联合申遗,力争在201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关系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工作,对于加强我国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促进各遗产地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巩固我国与中亚有关国家的传统友谊、树立我国负责任的世界遗产大国的形象,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经过几轮筛选,中国现在有河南、陕西、甘肃、新疆等四个省、自治区22处遗产点入选首批申遗点名单。洛阳是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城市和东方起点。汉魏洛阳故城内城遗迹、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含明教坊、宁人坊)以及新安汉函谷关遗址三处被列入中国丝绸之路首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汉魏洛阳故城概况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