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天津13处文物保护单位晋升成“国家级”
发布时间:2013-07-10 09:18:45   浏览次数:1483   文字大小:【
天津文物保护单位

天津文物保护单位

  北方网讯  (信息采集:徐阳光)记者昨日获悉,时隔7年我国再次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国家文物局此次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943处,本市则有13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此前,本市共有15处文物史迹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上新入选的13处,本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升至28处。

  本市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包括蓟县白塔、天后宫、天尊阁、李纯祠堂等古建筑4处,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塘沽火车站旧址、北洋大学堂旧址、马可波罗广场建筑群、天津西站主楼、天津五大道近代建筑群、谦祥益绸缎庄旧址、黄海化学工业研究所旧址、天津工商学院主楼旧址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处,共计13处。

  在本市的1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天津西站主楼、五大道近代建筑群等多被人们所熟悉,但也有的文保单位则因名字的不同、宣传较少等因素让市民感到有些陌生。记者了解到,李纯祠堂在近年来更多地被人们称之为“庆王府”,是民国时期的都督李纯开价20万现大洋买下了坐落在北京西城的庄亲王府,然后将保存完好的后半部分全部拆除,梁柱砖瓦运到天津南开区施工数年建成的。天津工商学院主楼如今则是天津外国语大学主楼,该建筑192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是一座三层带地下室混合结构的英式建筑,此前不少反映民国时期的电视剧均在此取景拍摄。北洋大学堂旧址则位于如今河北工业大学校园内,旧址现存有南楼、北楼、团城三座建筑,南楼、北楼均为砖混结构三层楼房,建筑布局对称,体形简洁大方,红砖墙面,团城曾为北洋大学办公地,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在1945年8月任校长并在此居住、办公。黄海化学工业研究所创办于1922年8月15日,是中国第一所私立化工研究机构,被誉为“中国化工研究机构的摇篮”,中国科学院工业化学研究所就是在黄海化学工业研究所的基础上建立的。其旧址为英别墅式砖混结构灰色二层楼房,是滨海新区最为重要的工业遗产之一。

  此前本市拥有的15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天妃宫遗址、杨柳青石家大院、千像寺、法国公议局旧址、盐业银行旧址、梁启超旧居、京杭大运河、独乐寺、天津广东会馆、义和团吕祖堂坛口遗址、大沽口炮台、望海楼教堂、天津利顺德饭店旧址、南开学校旧址、天津劝业场大楼。

  记者了解到,国家文物局将于近期下发《关于加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作的通知》,各级文物主管部门将尽快编制文物保护规划,加大保护维修力度。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浙江惊现中国最早原始文字 比甲骨.. 下一篇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将于近期对..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