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遗址保护

TOP

隋唐洛阳城遗址
发布时间:2022-03-12 09:00:00   浏览次数:145246   文字大小:【

  隋唐洛阳城是隋唐两朝的都城遗址,是当时全世界最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唐高宗称其“中兹宇宙,均朝宗于万国”,是当时世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沿用至五代北宋,共530余年,是中国古代沿用时间最长的都城。

  隋炀帝大业元年(605年)迁都洛阳,官称东京,609年改称东都。唐高宗显庆二年(657年)颁布《建东都诏》定为东都,与长安并列为首都。光宅元年(684年)改称神都。690年武则天改唐为周,定都神都。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改称东京。

  隋唐洛阳城分为宫城(紫微城)、皇城、外郭城、上阳宫等,全域约51.9平方千米,有3市109坊。按天人合一的理念设计,以皇宫紫微城为核心,象征天帝居所紫微宫,占地面积4.2平方公里,是北京故宫的6倍,被誉为万宫之宫,奠定了中国宫城基本格局,是隋唐以后宫殿建筑的范本,被宋元明清皇宫所仿效。

  隋唐洛阳城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枢纽,万国舟帆,日夕流衍,太仓储粮,积年充实,“长安府库及仓,庶事空缺,皆藉洛京。”

  隋唐洛阳城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平面布局、建筑形制不仅对中国后世影响深远,而且对东亚各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渤海国的龙泉上京、中京、东京,以及日本平城京(奈良)、平安京(京都)等五座都城的规划设计都明显受到隋唐洛阳城的影响。

  隋唐洛阳城遗址位于今洛阳市区及近郊,2019年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一、历史沿革

  1.大业盛世

  大业元年(公元605年),隋炀帝迁都洛阳,令将作大匠宇文恺、杨素等营建东京,同时开凿以洛阳为中心的大运河。每月役丁200万人,宇文恺“揣帝心在宏侈,于是东京制度穷极壮丽”。

  大业二年(公元606年)正月,东京洛阳建成,“制造颇穷奢丽,前代都邑莫之比焉”。十二月冬至,隋炀帝开创我国历史上首次万国来朝,在东京皇宫紫微城正殿——乾阳殿接受万国朝贺。杨广作《冬至乾阳殿受朝诗》:“端拱朝万国,守文继百王。”

  大业五年(公元609年),改东京为东都。

  大业六年(公元610年)上元节,隋炀帝召集世界各国君王到洛阳,于端门街盛陈百戏,戏场周围五千步,奏乐者18000人,声传数十里,通宵达旦,端门灯火照耀天地,终月而罢,所费巨万。元宵节赏灯习俗由此产生。

  2.隋末唐初

  大业十四年(公元618年)三月,隋炀帝在江都被弑。六月,洛阳留守“七贵”拥立隋炀帝次孙杨侗为帝,即隋恭帝,改元皇泰。

  皇泰二年(改元619年),王世充废隋哀帝,自立为帝,国号郑,定都洛阳。

  武德四年(621年),李世民击败王世充,郑亡。李世民忌洛阳皇宫紫微城太奢华,命撤端门楼,焚乾阳殿,毁则天门及阙。

  贞观三年(629年),唐太宗欲重修洛阳宫殿,被戴胄以“户口单弱、帑藏空虚”为由劝止;次年考虑到“洛阳土中,朝贡道均”再次发兵修缮,但被张玄素谏言:“袭亡隋之弊,恐甚于炀帝。”只好罢役停工。

  贞观六年(632年),唐太宗改东都为洛阳宫,沿用旧宫紫微城,无所改制。

  贞观十一年(637年),唐太宗始幸洛阳宫,听说14岁的武则天“容止之美”,召入后宫封为才人。

  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驻跸洛阳,在紫微城仪鸾殿接见取经归来的玄奘。

  3.盛唐荣光

  显庆二年(657年)唐高宗颁布《建东都诏》,改洛阳宫为东都,实行两京制,与西京长安并列为首都。

  麟德二年(665年)十月,唐高宗率文武百官、扈从仪仗,武后率内外命妇,从东都紫微城出发,前往泰山封禅。车乘连绵数百里,随行的还有突厥、于阗、波斯、天竺、倭国、新罗、百济、高句丽等国的国王和使节。

  上元二年(675年),唐高宗于城西建上阳宫,列岸修廊,万方朝谒,无不睹之。大致面积约8平方公里,是唐大明宫的2.5倍。

  弘道元年(683年),唐高宗病逝于东都紫微城贞观殿。

  4.女皇定鼎

  光宅元年(684年),武太后临朝称制,改东都为“神都”、紫微城为“太初宫”。“神都”意为“神州大地之都”,是唯一首都。同时派官留守长安,作为陪都。“太初”表示新起点,象征新时代(武则天时代)开始。

  垂拱四年(688年)十二月明堂建成,高91.43米,号称“万象神宫”,使得万人空巷。武则天放任百姓入内参观,又赐予酒食,揽尽民心。

  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在文武百官、帝室宗戚、四夷国王、沙门道士、远近百姓共计6万余人的请愿下,于九月九日御神都则天门楼登基称帝,改唐为周,定都神都。

  长寿三年(694年)八月,世界各国君王在武三思的引见下请求用铜铁铸造天枢,立于神都皇城端门前,象征世界中心。武则天制可。历时八月,天枢建成,柱身碑刻文武百官和万国元首的名字,武则天亲题:“大周万国颂德天枢”。

  天册万岁元年(695年)腊月,武则天从神都紫微城出发,登嵩山,封神岳,赦天下,改元万岁登封。

  万岁通天二年(697年)四月,武则天铸成九鼎,列于洛阳紫微城明堂内。这是隋唐时期唯一的天子九鼎,是中国古代国家象征和最高礼制。

  神龙元年(705年)正月,武则天还政李唐,唐中宗李显即位于明堂(通天宫)。次日武则天徙居上阳宫;后日,皇帝率领百官到上阳宫观风殿,上太后尊号“则天大圣皇帝”。

  神龙二年(706年)七月,唐朝复辟已有一年六个月,唐中宗返回西京长安。

  5.开元盛世

  开元五年(717年),唐玄宗至东都洛阳,于应天门接见日本第八次遣唐使(阿倍仲麻吕、吉备真备等)。此后多居东都接见万国来使,形成“三年一上计,万国趋河洛”的惯例。

  开元年间,上元节,唐玄宗移仗上阳宫,大陈影灯,当时有个工匠名叫毛顺,巧思结创,制出大灯楼30间,高150尺,规模之大堪称古代灯楼之最。

  开元十三年(726年)十月,唐玄宗率百官、贵戚及外国君王,从东都洛阳出发,至泰山封禅。‌返回洛京后在紫微城广达楼大宴群臣,宰相苏颋作诗赞曰:“灯火还同不夜城。”

  天宝元年(742年),改东都为东京。

  6.战乱破坏

  唐玄宗天宝十四载(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十二月攻入唐东京洛阳。次年正月,安禄山称帝,国号大燕,定都洛阳,改元圣武,占据紫微城。

  唐代宗宝应元年(762年),史朝义缢父自立,继续侵扰河洛。唐代宗请回纥登里可汗出兵相助。回纥军击败史朝义后,于十一月入东都,“焚东都宜春院,延及明堂,甲子日而尽”。于是,紫微城大量宫殿湮灭地下。 [37]

  广德元年(763年)十月,唐代宗因吐蕃攻陷长安而东逃陕郡,宦官程元振劝他都洛阳以避吐蕃。代宗乃下诏幸洛都。郭子仪闻之,奏称洛都“久陷贼中,宫室(紫微城)焚烧,十不存一。”唐代宗只好收回成命。 [38]

  永泰元年(765年)十一月,宰臣王缙请求削减各道军资钱四十万贯,以修缮紫微城,唐代宗应允了他。 [39] 虽再次修缮,但也无力恢复盛唐之气派。

  中和四年(884年),黄巢起义,蔡州秦宗权遣将孙儒攻击河南尹、东都留守李罕之,“据京月余,焚烧宫阙,剽掠居民”。

  7.后世沿用

  唐昭宗天复四年(904年)前,朱温准备迁唐都于洛阳,命张全义“缮治洛阳宫城,累年方集”。又命罗绍威等重修五凤楼、朝元殿。

  天复四年(904年)正月,朱全忠挟持唐昭宗迁都洛阳,毁长安城,取材沿渭河运至洛阳。四月,朱全忠奏洛阳宫室已成,唐昭宗抵达洛阳,御紫微城正殿受朝,改元天佑。同年八月,朱全忠谋杀唐昭宗,矫皇后令,太子李祝于柩前即位,是为唐哀帝。

  天祐四年(907年),朱温逼唐哀帝李柷禅位,唐朝灭亡,朱温改国号梁,史称后梁。

  五代时梁、唐、晋曾都在此建都。宋时称为“西京”。

  后梁开平三年(909年),都城由开封迁往洛阳。

  后唐同光元年(923年),定都洛阳。

  后晋元年(936年)定都洛阳。

  北宋以开封为东京,洛阳为西京。

  开宝八年(公元975年),“生于洛阳,乐其土风,尝有迁都之意“的宋太祖巡幸西京,下令修缮洛阳。修缮后,洛阳”宫室合九千九百九十余区“。次年,“上至西京,见洛阳宫室壮丽,甚悦”,下旨“定鼎洛邑,我之西都”,但经过激烈争论,最终放弃迁都。

  宋太宗以后 ,洛阳 “因山陵在焉 ”,仍不失其政治地位。宋真宗以后 ,西京因帝王不再巡幸而地位衰微 。宋徽宗重修西京城 ,洛阳迎来再次辉煌 。

  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金兵南侵,“尽焚西京而去”,于是,包含紫微城在内的隋唐洛阳城整体毁于战乱,前后历时530余年。

  二、建都理念

  隋唐洛阳城采用“天人合一”设计理念,把都城规划和天上星辰相对应。中国古代将天空中央分为太微、紫微、天市三垣。天市垣位于紫微垣东南方,紫微垣在天市垣西北。隋唐洛阳城外郭城象征天市垣,宫城象征紫微垣,因此,紫微城在都城西北隅,外郭城在都城东南方。太微垣在紫微垣东北,象征政府机构,但传统理念上的皇城在宫城南,因此又在宫城之东建立东城,将诸多政府机构布置于此,如九寺(大理寺、鸿胪寺等)和尚书省等。又将洛河改道,横贯都城中央,为象征天际银河;又因为天界西边是西王母所居的瑶池,因此隋唐洛阳城之西建有西苑,象征天之瑶池。但紫微垣位于北天中央,因此隋唐洛阳分为城和苑两部分,城西面并未建设城墙和城门,而是连通西苑,由此使得宫城紫微城位居整个洛阳的北极中央的位置,即“紫微正中”“建中立极”,从而使得整个隋唐洛阳城的布局完美与天上星辰相对应。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汉魏洛阳故城遗址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