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在洛阳市南关贴廓巷,有一座坐南向北的清代庭院式建筑,古朴典雅,宁静幽邃,这就是洛阳市重要的革命遗址——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洛办事处,又称“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简称“洛八办”。这是我党我军于1938--1942年间在国民党一战区长官司令部所在地——洛阳设立的一个公开的统战机构。它与西安、武汉、重庆三个八路军办事处一样,具有重要作用。利用它可以开展对国民党军队上层的统战工作,动员广大人民起来抗日,其对中国革命事业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它将永远列入我国革命史册,永放光芒。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占地面积4200多平方米,拥有房屋150多间。三所院落的建筑结构相同,均建造于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是南关富豪庄延珍家的宅院,系砖木结构。每所院落都分三进,前有临街房,中有一、二厅堂,后有上房,旁边留有过道,每进院落两旁对称建有二层结构的厢房。门、窗上附有雕刻花纹装饰,主要有梅、竹、兰、菊、牡丹、松柏等传统的花卉图案和神化人物传说故事...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九都东路222号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版权所有
洛阳文物局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