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TOP

土门遗址:伊河流域的史前先民曾栖身于此
发布时间:2015-02-06 10:46:00   浏览次数:45151   文字大小:【
这片土地,曾孕育了史前先民
 
“伊川缸”上的黑白图案
 
图中的小洞就是“伊川缸”的发现地

  在新入选的22处“国保”中,伊川县有两处:一处是程颐、程颢墓,另一处是鲜为人知的土门遗址。土门遗址在伊川县的哪个位置?现状如何?有哪些亮点?昨日,我们前往伊川,寻找这处新“国保”。

 

  探访:这处新“国保”,“藏”在小村中

 

  土门遗址位于伊川县白元乡土门村,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我们在土门村向村民打听土门遗址时,许多人都摇头说不清楚。最终,一位老人为我们指了路。

  顺着老人所指的方向,我们踏着泥泞步行三四百米后,在路尽头看到一个被杂草包围的“小土包”,其前面立着一块石碑,上书“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门遗址”,立碑时间为1963年。

  距离土门遗址最近的,是村民李虎章一家。“这个土堆,还有那边那一片儿,都属于土门遗址的范围。”交谈中,李虎章还带我们去参观了大名鼎鼎的“伊川缸”的出土位置:一个距遗址碑不远的小山洞。据说考古发掘结束后,文物工作人员就进行了回填,所以现在我们能看到的,仅是一个小洞口。

  价值:其是研究伊河流域史前文化的珍贵资料

  我们从市文物局了解到,土门遗址的第一次发掘工作开始于1965年,从发掘情况看,土门遗址分布广泛、内涵丰富,是研究伊河流域史前先民生存状况的重要实物资料。

  伊川县文广新局文物办主任张宝珺介绍,土门遗址的仰韶文化遗物种类丰富,且多数器形与王湾一期的非常相似,可以归属伊洛地区的王湾一期文化,这为深入研究伊洛地区仰韶时代的史前文化提供了珍贵资料。

  除此之外,该遗址还出土了数量繁多的泥质红陶缸,尤其是其中一个用来作瓮棺的陶缸上,有别致的黑白图案,这在仰韶文化类型中甚为罕见,这种陶缸也因其造型独特,而被北京大学的严文明教授命名为“伊川缸”。

  “通过这里出土的大量文物,可知在史前时期,土门村附近应当是先民们的一处栖身之地。”张宝珺说,在20世纪的考古发掘结束后,文物工作者对这里进行了回填,目前主要是通过日常巡查的方式对其进行保护,未建立相应的安防系统。在提交申报第七批“国保”时,伊川县已考虑将遗址的标志进行明确,同时通过一些界碑等对遗址范围进行标注。现在“国保”申请已获批,下一步的保护工作应该很快就能展开。(记者 李燕锋/文 张晓理 见习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胡寅/图)

  相关链接

  想进一步了解该遗址吗?我们推荐以下两种方式:

  一是实地探访。土门遗址所在地距洛阳新区约27公里,您可以沿洛栾快速通道至其与伊川县豫港大道交叉口处后,左转向东行驶,经伊河大桥、水寨镇后,右转沿省道S243向白元乡方向行驶,在距离白元乡政府约4公里处,会看到土门村的蓝色牌子。从牌子斜对面的路口进村,一直往里走,就能看到土门遗址的石碑。

  二是到洛阳博物馆参观土门遗址出土的一些文物,通过这些文物了解土门遗址的价值。这些文物多分布在洛阳博物馆河洛文明展的史前时期,主要有陶缸、釜、釜形鼎及残彩陶盆、罐、器盖等,另外还有红顶钵、重唇口尖底瓶、高领瓮等,其中,就有我们提到的绘有黑白彩绘的“伊川缸”。这些陶器以泥质红陶为主,夹砂红陶次之,夹砂和泥质灰陶较少,纹饰有彩绘、凹弦纹、附加堆纹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五花寺塔拔地起 唐风宋韵拂面来 下一篇西工兵营: 见证近代洛阳的风云变..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