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周鼎凯:遗址博物馆的发展优势与瓶颈研究
  周鼎凯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河南洛阳471000   摘要:遗址博物馆区别于综合性博物馆和普通专题博物馆,有其独特的内涵属性与发展模式。虽然在我国出现较早,但对其研究尚处起步阶段。从我国.. (2021-08-03)
李德方:日本熊山古塔与唐前期佛塔类比研究
(法政大学大学院古代物质文化研究所日本东京102-8160)   摘要:熊山古塔是一座奈良时代的、用片石修砌的、平面呈方形的多层土塔。该塔的分段清晰,周壁平直,基座上的第一级塔身设“四方龛&rdquo.. (2018-09-04)
徐金星:关于洛阳白马寺的几个问题
本文作者:徐金星   位于汉魏洛阳故城西约1公里,今洛阳市老城东约12公里的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后所创建的第一座佛寺,是源于南亚次大陆古印度的佛教,在中华大地,周、孔、老、庄之邦赖以发.. (2018-08-20)
杨蔚青:关于历史城市景观(HUL)中国化的几点思考
  本文作者:杨蔚青   摘要:2011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大会通过的《关于历史城市景观的建议书》是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的新成果。对《建议书》进行“中国化”的解读和运用,对我国当.. (2018-08-17)
郭画晓:胡风影响下的洛阳唐代女俑
  本文作者:郭画晓   所谓“胡风”,是指胡族、胡人的风俗习惯及风尚、风格。“胡人”是我国古代中原汉民族对北方和西方异族的通称。先秦典籍中最.. (2018-07-06)
徐昭峰:东周王城的文化内涵及现代启示
  以东周王城为主要载体的城市考古研究,就是揭示东周时期以王城为核心的建城史、东周史、外交史、经济社会发展史和东周时期的礼仪文化史。研究以东周王城为代表的古代城市及城市文化,就是研究其深邃的文化.. (2018-07-05)
杨博:青铜礼器的器用内涵与学术价值
  商周贵族阶层日常生活中的“礼”有两种呈现方式:作为仪式规程的“礼仪”与作为物质载体的“礼器”。礼器是举行仪式的主要道具,在具体的仪式场景中,所用礼器的种类、数量.. (2018-06-28)
陈粟裕:丝绸之路与“蚕种东来”
  丝绸之路的名称最早由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提出,他将“从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虽然丝.. (2018-06-02)
陈伟驹:华南地区新旧石器过渡文化研究
  1921年,瑞典地质学家和考古学家安特生在河南渑池仰韶村进行发掘,揭开了中国科学考古学的序幕。这次发掘使得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们认识到,中国也存在新石器时代文化。而在此前,很多外国学者认为中国的文.. (2018-05-30)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热门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